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通押金目前很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31 南方都市报

  “羊城通押金目前很安全”

  广州人大代表朱永平称应完善羊城通操作体系,押金解决方案正在调研中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460万张卡的发行量、超过1亿元的押金和利息总额。连日来,羊城通巨额押金和利息的去向和使用问题,引发了广州全城百姓的关注。昨天,广州市人大

代表朱永平在视察过程中行使代表权利,就此约见了广州市交委和羊城通公司的负责人。据了解,相关部门正在调研,退卡时计算磨损费以及让客户一次性买断卡片,是可能的参考方案。朱永平则提出,广州应尽快立法,从制度上完善羊城通的操作体系。

  人大代表称押金利息很安全

  昨天下午,广州市人大代表朱永平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约见了羊城通公司和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双方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约见之后,羊城通公司负责人徐先生接受采访时承认,对于约7541万元的羊城通押金和利息总额,他们“采取了市场行为”,即“直接从中拿出一部分钱来支付成本和营业税”,并称“这种做法行业内还是普遍认同的。并且每年市交委都进行了相关的审计”,资金安全没有出现问题。

  朱永平也表示,约见富有成效,消除了他的不少疑虑,并想转告公众:“羊城通的押金和利息目前还是安全的。”对于羊城通,目前有较为完善的内部监管措施。羊城通公司有结算办法、存款办法,还参照经营机构设立了内控部门。而且交委审计处每年都作内部审计。羊城通公司负责人更向记者表示:“欢迎审计局进行审计。”

  羊城通公司希望有监管

  对于目前遇到的尴尬,徐先生说“礼貌说法称之为‘准金融机构行为’”。一方面作为公司企业手握资金允许市场行为,另一方面具体业务又与公众高度相关。其实他们一直希望能有人对他们予以监管,并曾经联系银监局。但是,对方认为监管于法无依,故不便介入。

  朱永平表示,这正是法律缺位造成的,也是羊城通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羊城通目前已经成为小额电子支付系统,但是,从中央到地方,都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所以,希望央行能尽快提请国务院制定《小额电子支付条例》。同时,在国家级法规出台之前,广州不妨先行一步,积极推动地方立法。

  暂不考虑降低押金标准

  立法毕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能否尽快制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呢?羊城通公司和交委负责人也对此表示赞同,并称目前正在积极调研。据了解,可能参考的解决方案有两个:一种是计算磨损费,即设定一定的折旧率,在退卡时要扣除折旧费用。另一种方案是,顾客在购买时将使用成本费一次性买断。即随着羊城通卡片制作成本的不断降低,将其当作商品按照成本价一次性售出。不需再交押金,卡片也不再回收。

  徐先生表示,为了方便市民退卡,经税务部门批复同意,羊城通有限公司已于2004年1月16日起,取消了凭票据退卡的规定,只要票卡是自然损缺、非人为损坏的,均可以到羊城通各客户服务中心原值退换,不需要任何票据。据介绍,截至今年11月,办理羊城通用户退换票卡业务336000宗,累计退还押金1008万元。

  据了解,羊城通原来用了进口的材料和芯片,发卡成本较高,大约为18元,但目前羊城通卡的成本已降低到7元左右。发卡成本大幅下降,是否押金也打算降低?对此,徐先生表示,押金是要退还给市民的,具有一定的延续性,因此暂时不考虑降低押金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