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外来人口出生量超本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34 南方都市报

  穗外来人口出生量超本地

  广州人口出生率升高,常住户籍人口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

  本报讯(记者李拉)今年广州的人口形势表现为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和计划生育率“三升”,而外来暂住人口出生的增长量及增长幅度均创新高,并首次在数量上超过常住户籍

人口。从整个“十五”期间看,广州市常住户籍人口的出生及自然增长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这是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局长刘毅东昨天向人大代表汇报时透露的。

  据介绍,2005年广州市人口形势主要表现为三升两降,即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和计划生育率上升,计划外多孩率和出生性别比下降。今年广州市常住户籍人口出生70208人,出生率为9.48‰,计划生育率为96.02%,自然增长率4.04‰。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生人数增加了3326人,出生率增长了0.27个千分点,计划生育率提高了2.26个百分点,自然增长率上升了0.21个千分点,而政策外多孩率则下降了0.46个百分点。对此,刘毅东分析,尽管今年的净增人口比去年增多,但仍在合理水平内,而计划生育率的提高,一定程度上表明工作水平的提升。

  而外来人口出生近年来一直呈强劲增长也备受关注,今年外来人口出生7392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0578人,增长幅度达到38.58%,增长量及增长幅度均创新高,并首次在出生人数上超过常住户籍人口。刘毅东表示,究其原因是广州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促使外来人口不仅流入总量增加,而且家庭流入比例上升,加上外来人口大多是青壮年,因此出生人口增长较快。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已成为广州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昨天的汇报还总结了“十五”期间广州的人口计划执行情况,2001年至2005年年人口平均出生率为8.86‰,年平均自然增长率为3.57‰。常住户籍人口出生及自然增长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刘毅东还表示,在“十一五”期间,广州将重点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将计生纳入社区卫生建设体系,并准备连续三年对15个中心镇进行技术设备、资金和人力支持;同时要着力降低人口性别比,力求在“十一五”期间将指标降到110以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