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劫匪胁迫银行职员充当内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36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韩曙

  不少人还对一年前发生在英国北爱尔兰的银行大劫案记忆犹新。去年12月20日,20名训练有素的劫匪胁迫两名银行职员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市中心的北方银行抢走2650多万

英镑。这起北爱历史上最大的银行劫案震惊了整个英国甚至世界。英国警方随后经调查得知,北方银行的一名年轻职员克里斯·沃德在劫匪的逼迫下参与了这次抢劫案,为劫匪充当内应。11月30日,英国警方逮捕了克里斯·沃德,他于12月7日在北爱接受第一次审判。

  家人遭劫持被迫当内应

  据沃德此前对媒体表示,去年12月19日晚上,三个持枪男人闯进了北方银行沃德和他的父母家,他们警告说,如果不按照吩咐行事,“你和你全家就死定了”。沃德随后被这三个来路不明的人押上了一辆轿车,劫匪劫持着他又闯入了北方银行副经理凯文·麦克马伦家里。

  劫匪从麦克马伦那里逼问出金库的安全密码。他们给沃德和麦克马伦每人一部手机,命令两人第二天正常上班,如果报警或露出任何蛛丝马迹,那他们的家人就会性命不保。

  沃德和麦克马伦应劫匪的要求关闭了报警系统,并按劫匪的要求将钱装在袋子里,由化装成清洁工人的劫匪当作垃圾运走。周围的一对夫妇曾经报警,但警方车辆赶到的时候,劫匪早已带着现金逃之夭夭了。随后,劫匪释放了沃德的家人,他的家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当庭否认所有被控罪名

  在7日对沃德的庭审中,24岁的沃德面对法官始终一言不发,由他的律师代为辩护。在10分钟左右的庭审中,沃德的律师代表沃德否认了法庭对他的一切指控。

  沃德的律师墨菲在庭上说,根据警方的证据,已经证实沃德及其家人在抢劫案发生之前确实被劫匪扣为人质,而且经过查证,沃德的银行账户上也没有来历不明的大笔现金进项,因此可以推断,沃德并非与劫匪早有勾结,串通一气伪装成受害人进行抢劫。有检察官指出,银行劫匪能够这么神不知鬼不觉地从银行中拿走大量现金,并且知道麦克马伦掌握有金库钥匙,可见劫匪对银行的情况了如指掌,因此怀疑银行内早有内应。而法庭上还提出,沃德和麦克马伦可能很早就编造好了值班表,专门把自己排在抢劫案发生的一天值班,以便为劫匪提供方便。对此,墨菲表示,银行劫案是去年12月20日发生,而银行值班表是16日就早已弄好,本来在20日这一天,沃德和麦克马伦都不在值班表上,他们并没有和劫匪沆瀣一气。

  法庭表示,沃德将不得不继续待在监狱里,直到明年一月再次出庭。墨菲当即表示,他要向英国最高法院上诉,为沃德争取保释的权利。另据报道,与沃德同时被捕的另一名职员麦克马伦已经被释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