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茂林建成国内第一条民营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14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莱芜讯(记者王德贞)12月8日,莱芜市徐家庄村农民吴茂林双喜临门:他投巨资修建的铁路一期工程竣工,向铁路部门申请的第一批运输计划得到批准。

  吴茂林是个地道的农民,但他年轻的时候就闲不住,先后贩过蔬菜、开过饭店、养过鸡,也做过煤炭生意。几年前在山西做煤炭生意的时候,看到山西人租用铁路货场发货,一个规模不大的货场一年利润就达数百万元,遂产生了自己修条铁路的想法。由于受国家铁

路政策的限制,吴茂林一直未能如愿。

  今年2月,国务院在《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这就为非公有制资本进入铁路亮起绿灯。

  吴茂林获悉国务院的通知后,3月就向莱钢打报告,要求在莱钢铁路专线上开口,同时请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设计图纸;7月,莱钢批复了吴茂林的报告;8月,吴茂林的铁路正式动工。

  按照计划,吴茂林的铁路总长1500米,投资400多万元,加上各种配套设施,总投资将达4000多万元。他说,自己的铁路将通过莱钢专线进入磁莱铁路,然后进入全国铁路网。

  吴茂林为自己的铁路算了一笔账:目前铁路运输的价格要比汽车运输低三分之一,在物流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价格是最大的优势;另外,莱钢今年的钢产量将达到1000万吨,加上原料的运输,将产生约6000万吨的货运量,而他的铁路每年可吞吐货物200万吨,只需要两三年就可收回全部投资。目前,吴茂林已经盯上了山西的煤炭、莱芜的钢铁和日照港口的铁矿石。

  据悉,虽然国家的政策放开了,由于涉及投资回报等因素,目前民营资本对铁路建设是观望者多,涉足者少。吴茂林的铁路,是政策放开后我省第一条民营铁路,也是国内第一条已经建成的民营铁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