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农被市场“忽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讯(记者李绍静)去年花卉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作为美化城市的主要品种之一——观赏甘蓝供不应求,不少人从中看到了商机。今年人们一哄而上,种植了大量观赏甘蓝,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需求,导致不少花农为卖不出去而发愁。

  12月5日,记者在济南市历城区董家镇、郭店等地的花卉基地里看到,虽已是隆冬时节,但花卉大棚上面的塑料膜已经被揭走,成千上万盆观赏甘蓝在露天里挨冻,有些甘蓝还

没来得及装到盆里。虽然天很冷,路上有水的地方都已结了冰,但这些甘蓝却依然鲜艳美丽,并未受到冻害。

  为这些观赏甘蓝忙活了近一年的工人王某告诉记者,去年观赏甘蓝的行情非常好,花卉供不应求,今年老板就加大了种植数量,一下子种了近30万株。“谁知道,我们种的多了,别人种的也多了,今年卖起来太难了,甘蓝跟别的花卉不一样,主要是用来美化城市的,过了季就没用了,可惜了,这么好的花卖不出去。”王某惋惜地说。

  据花卉的主人赵某介绍,今年他卖出去的观赏甘蓝还不到种植量的一半,剩下十几万盆积压在大棚里,下一步还得把这些甘蓝倒盆,清理掉,需要再出一笔人工费。赵某说,观赏甘蓝都是用的进口种子,是按粒算价的,今年光甘蓝这一块产业他就赔了近10万元,而且因为观赏甘蓝没卖掉占着地方,还影响了其他花卉的种植。“其实我也知道投资花卉风险大,花卉产业已经是微利甚至是无利经营,今年有这么多观赏甘蓝卖不出去,是我没想到的,但今年的市场确实是饱和了,看来,是我当初的决策出现了失误。”赵某给自己做了一个总结。

  除了济南市附近地区,记者还了解到,在我省不少地方,今年也都出现了这种现象,不少花农被去年的市场行情“忽悠”了,观赏甘蓝大多出现了过剩现象。记者就此咨询了有关花卉方面的专家,据专家介绍,总体来看近几年花卉产业的利润越来越低,风险却没减少,挣钱的时候挣得也挺痛快,但市场行情一旦把握不好,赔钱也不少,甘蓝只是花卉产业中的一个特例而已,这种现象在其他花卉品种中也出现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