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州全方位开拓农产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青州讯(通讯员赵建宏刘振州)在一些地方由于滥扩滥建而出现许多“空壳市场”的时候,青州市跳出硬件市场拓市场,通过强化互联网、经纪人、合作经济组织等“软市场”,拓宽销售渠道,使得农产品购销两旺。

  互联网架起“虚拟大市场”。现代化的互联网络似乎与“农”字不沾边,然而,青州土得掉渣的农产品却纷纷抢着“触网”。花卉大户铭园花卉公司每年通过互联网的媒介作

用销售的花卉占总营业额的60%以上。公司老板王新国说:“这网上花店看不见摸不着,天地却大得很,天南海北的人不见面照样可以谈生意,如今咱的产品通过因特网已经销售到北京、内蒙古、山西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目前,青州市花卉、果品、瓜菜等生产加工大户都已经借助互联网开展业务。

  “农经纪”跑出“流动大市场”。在长期的农产品购销活动中,一批青州农民利用自己信息灵、路子广、善交际的优势,在农民和外地客商之间当起了农产品“经纪人”。谭坊镇贾庄村农民杨洪军一人联系着沈阳、赤峰等地的10多个客户,每年帮助瓜农销出西瓜260万斤,收一季西瓜毛收入5万元左右。有了“瓜经纪”的穿针引线,该村西瓜五六天就能卖完。农经纪们在为当地农户和外地客商牵线搭桥的同时,还提供包装、运输等“一条龙”服务,并带起了一支万余人的销售队伍,运输车辆3000多辆。目前,青州市“瓜经纪”、“菜经纪”、“畜牧经纪”等各类“农经纪”共有1800多人,形成一张遍布城乡的流动销售网,农经纪年促成交易额15亿多元。

  “联合舰队”拓出“无形大市场”。每年,蜜桃专业镇五里镇许多还未长成的桃子早早就被济南、青岛、北京的客户预定。五里镇共有桃树3万亩,蜜桃年产量达2万吨,过去虽然也建起了批发市场,但仅靠桃农单打独斗,信息不灵,路子不广,卖难问题依旧时常出现。为此,镇里成立了蜜桃协会,为入会桃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并成立专门的销售队伍,统一搜集整理市场信息、联系客户,整合、拓宽销售渠道。蜜桃协会每年组织外销蜜桃8000多吨,占全镇蜜桃总产量的近一半。目前,像这样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青州市已经有350多个,辐射种植、养殖户14万户。它们上联市场,下联农户,准确及时地向农民提供各地市场供求信息,引导农民按照市场要求安排生产,并统一组织外销,为农产品外销铺设了“无形大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