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校长在英才实现教育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英才学校目前已在北京筹办两所新校,本月18、19日举办中外名校长论坛

  本报讯(记者 吴慧泉)“十年英才,百年树人”。厦门英才学校作为我省最具规模的民办学校,将在本月中旬迎来10年华诞,并将在18、19日首次举办中外名校长论坛。

  包括英国、挪威、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15所名校,以及北京育英中学、上海南洋模

范学校等国内85所名校在内的百名校长,届时将汇集我市,开讲“校长的课程与教学领导力”。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国家教育部对于英才学校办学质量的高度肯定。因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是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

  “一位好校长就意味着一所好学校。”从当初400人的办学规模,到现有2800多名学生,集中学、小学、幼儿园于一体的“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英才的崛起与两位著名校长的“掌门”有最直接的关系。

  英才现任执行校长王毓泉,曾长期担任双十中学校长,退休后再度“出山”。他说,他看重的不是英才给多少待遇,而是举办者、著名企业家杨英的办学热忱。“出山”前曾有不少人劝他:“别去了,你带领的双十声名远扬,到了英才这样的学校,搞不好别人会怎么看待你!”但是,冲着“一个全新的天地”,“一个校长在公办校远远无法达到的办学自主权”,他来了。

  而在此前,在厦门一中担任校长15年之久的黄仲祥,退休后也被杨英“五顾茅庐”的诚意打动了。1997年,他出任英才校监。现在,他和王毓泉还都是学校董事会的董事。

  黄、王“出山”,英才结束了“换校长如走马灯”的日子。两位名校长的“联袂主演”,使英才的发展如虎添翼。当然,他们自己也很快完成了角色转型和心理转变。以前招生,为了躲关系、躲电话和条子,他们甚至都不敢住在家里。到了英才后,为了招生,黄仲祥屡次带着学校的文艺队到泉州、漳州等地,“像唱戏班一样搭台演出”。

  当前,制约许多民办校发展的瓶颈之一,是办学(投资)者与学校管理者始终无法达成观念一致。但是,王毓泉和黄仲祥说,英才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因为,学校所有的重大决策都是由董事会决定的,而不是由杨英一个人说了算。而该校的董事会又比较特殊,汇集了好几位资深教育专家,如潘懋元、原市教委主任邓渊源等。“校长,就只管认认真真办学”。

  据介绍,英才目前除了接手承办厦门国际学校外,已在北京筹办两所新校,其中一所也是国际型学校。王毓泉称,这是英才迈向教育集团化的一个准备。(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