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为何不能认分又认人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读晚报

  昨天《厦门晚报》一篇文章《旅美教育专家眼中的高考》,让我这个当了20多年的老师深思。

  原以为美国没有高考,但其实我们错了。美国不但有高考,而且是1年7次。考生可

以参加任何一次,甚至是全部7次,单科成绩取最好的一次作为录取根据。最为重要的是,美国的大学录取,既认分,又认人;既重智商,又重情商;既重学校性评价,又重社会性评价。非常科学与人性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喊与国际接轨,但为什么高考不和国际接轨呢?为什么不能在高考录取上体现“既认分,又认人”的辩证原则呢?大家都知道这高考不对劲,但谁也没办法,只会在原有基础上修修补补,搞来搞去换汤不换药。结果考出国际奥赛的金牌,就是出不了诺贝尔奖;考出清华北大,但考出了诸多心理问题。

  美国的普林斯顿录取了一个推销了大量童子军饼干的学生,把不会“玩”的书呆子给涮了;人家哈佛把美国的165个高考状元拒之门外。我们听了这种事总会感到美国人的脑子肯定进水了。

  不要在一次考试、死板分数的一棵树上吊死了!林学文(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