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刷卡付钱爽快 退货退款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04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日前,我去宜山路喜迎门建材商店买卫生洁具。看见店里卖“和成”洁具,便向营业员打听,是否有S153型抽水马桶?他回答,S153型现已改为S136型,两种产品一模一样,叫我放心买,并说如果不一样,可以退货。我用长城卡付款,约定隔天送货上门。第二天,抽水马桶送来后,我与家里原用的S153型比较,发现新型号的出水孔与落水口都不一样了,

于是要求退货。营业员虽然同意,但表示要收0.09%的银行转账手续费,还说这是公司规定。我在其他商店刷卡购物,只要正当退货,都是全额退款。营业员先前的不实介绍,已给我带来麻烦,现在还要让我承担损失,这种做法令人气愤!

  读者贾梅

  【调查附记】

  接到投诉,记者即与设点在喜迎门建材商店的和成卫浴有关人员联系。据一名女营业员介绍,贾梅是用长城卡付款的,而他们的开户银行是建设银行。银行之间转账要收一定比率的费用,如果买卖成功,这笔转账费由公司承担;如果顾客退货,费用由自己承担,这是他们公司的规定。记者又找到和成上海分公司,了解为何这样规定。一负责人回答,银行转账费公司不能代劳索回,而必须由持卡人向转账银行提交申请报告,然后才能退还所扣费用。消费者往往怕麻烦,不愿写申请报告,因此能否取回这笔费用,关键在顾客。记者追问,购物付款时营业员有没有向顾客说明过这一规定?这位负责人沉默不语。

  持卡消费,退货时转账费用由顾客承担是否合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赵皎黎明确回答,这是一种霸王条款。持卡消费与现金交易完全一样,购物时,顾客是与商家发生关系,如果退货,商家就应无条件地全额退款。退款时将转账费用强加到顾客身上,或将退还转账费用视为消费者的责任,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明显侵害了消费者利益。

  据悉,记者与和成上海分公司联系后,公司已同意上门退还贾梅被扣款项。0.09%的转账费虽然数目不大,却反映了一个企业是否把消费者利益放在首位。

  本报记者顾鹏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