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中查处难堵交通监管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37 红网

  12月8日晚,河南省首次预防特大交通事故“百日竞赛”集中严查超速、无证驾驶统一行动在全省展开,经3个小时严查,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3250起,其中查处无证驾驶2644人、酒后驾驶3561人。(《大河报》12月9日)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集中查处无证、酒后驾驶统一行动,对于有效地预防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着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频发的交通事故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害。据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传出的信息,今年1至8月,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03273起,造成62174人死亡、31762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28亿元。(《东方早报》10月28日)另据6月16日《羊城晚报》的报道,在广州举行的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形势报告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用一组惊人的数字,向社会通报了我国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2004年死于安全事故的13.6万人中,有10.6万人是死于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为10,是美国的6倍,日本的10倍。

  探索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无证、酒后驾驶难辞其咎。统计表明,无证、酒后驾驶,被列为目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五大杀手之首。透过3个小时便查处无证驾驶2644人、酒后驾驶3561人这样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数字,我们不能不对眼下的交通安全状况产生深深的忧虑。对此,我们实不该听之任之,严加治理才是正途。据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杨元伟说,“类似这样的全省集中统一行动,近期还将开展”,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该省治理无证、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决心。但依笔者之见,如此轰轰烈烈的集中查处虽然能够产生震慑的作用,收到一时之效,但要真正地解决问题决不会如此地简单,建立交通管理的长效机制才是杜绝无证、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可行之策。

  建立交通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加大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力度,深刻剖析无证、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明确其违法本质,督促依法驾驶成为驾车人的自觉行为。二是要加大对违法者的查处力度,且应做到违法必究。一次短时间的集中查处就查获无证驾驶的2644人、酒后驾驶3561人,人数之众反映出这类违法行为的普遍性、严重性。推而广之,在日常的交通行驶中,又有多少违法者逃脱了法律的追究?交通管理部门理应对这种现象所折射出的交通监管方面的漏洞而汗颜。要根除这种现象,就要采取措施尽可能地使每一个违法的驾车人受到应有的惩处。

  无数的事实早已告诉我们,“大呼隆”式的集中整治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那种臆想着用集中查处的方式来治理无证、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也只能是一厢情愿。

  (稿源:红网)

  (作者:李平安)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