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说高丽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7:22 北京晚报

  自古以来有“一根高丽参如一串宝石”之说,高丽参营养滋补的药理已经被肯定。现代科学研究结果表明,高丽参可以增进记忆力,消除疲劳,减轻精神压力,还可改善更年期障碍及骨质疏松的症状。中医学认为,高丽参有增补元气,润肺健脾,保护心脏,开胃,镇定神经等作用。下面我们就细说说高丽参。

  高丽参的汉医学疗效

  《中草药学》评高丽参为大补元气、益肺、补脾、安心之物;《神农本草经》评高丽参为补五脏(即肝、心、肺、肾、脾)之阳气的主药,可安神,祛除渗入五腑之病气;可明目健脑,久服则健身、长寿。

  《本草纲目》中则更广泛地介绍了高丽参的疗效。时至今日,以此为据,高丽参仍应用于各种临床治疗之中。

  此外,许多汉医学书中,记载了高丽参的药效与处方案例。高丽参成为在处方中发挥主要作用的上药。所谓上药,是指平常服用则防病、保健、无毒,大量或长期服用也无碍于人体的草药。

  高丽参生长地理条件优良高丽参之所以品质卓越,主要是因为其生长的地理条件优良。高丽参主要栽培耕种地区在北纬36至38度,生长期比其他国家(120至130天)长,为180天,使高丽参得到充分发育,因此高丽参的内部组织结实、细密,可长期保持高丽参原有的香味。

  高丽参促进大脑活动

  多种实验结果证明,高丽参的主要活性成分人参皂甙具有改善学习机能与提高记忆力、智力的效果。针对人类进行的临床实验结果表明,高丽参具有改善末梢循环系统的作用。银杏叶与高丽参提取物的混合物,在多种动物行为实验中表现出改善记忆力与促进学习机能的效果。含有高丽参的汉药方改善了因酒精与引起健忘症药物(东莨菪碱)造成的记忆力减退。 经研究证明,高丽参能促进大脑活动,双向调节兴奋与安定作用,促使保持心理平衡状态。

  二醇皂甙(Diol-saponio)能起到———中枢神经的镇静作用。三醇皂甙(Triol-aponin)能起到———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

  在对人为地造成健忘症的老鼠与患22至24个月失忆症的老龄老鼠实验中,高丽参在记忆力增强与学习能力提高方面显示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另外,专业人士说:高丽参对改善脑功能活动具有一定疗效,其提取物GinsenosideRglRbl对慢性压力引起的学习能力减退具有防御效果。

  高丽参保持人体机能平衡

  高丽参不去皮,蒸熟后干燥制成的称为高丽红参。经专业人士证明,高丽红参具有温和的药理活性,高丽红参不同于一般性药品,含有适用于调节身体器官,保持身体机能平衡(Homeostasis)作用的A-iaptogen活性。高丽红参的基本疗效为扩大生命体内常规抵抗力,全面提高生命体的抵抗能力,以强化生命体的机能。

  高丽参具有缓解压力的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受寒冷、X光等物理性压力的动物使用高丽参,则出现了抵抗力增强、死亡率下降、抑制因压力产生的抗坏血酸维生素C(Ascorioicacid)的减少、抑制胆固醇(Cholesterol)的减少等现象。在临床中,夜间劳动而受压力的护士服用高丽参后,因受压力而上升的血糖值恢复了正常,得到了抗疲劳与强壮的效果。高丽参对现代人士所经受的任何环境或身心上的压力具有奇异的调节作用,是使生命体保持均衡的优秀调整因子,可谓是具有卓越解除压力功能的天赐良物。

  专业人士说,高丽参能促进与压力防御体系相关的荷尔蒙发挥抗压作用。令强制走钢丝的老鼠服用高丽参后,明显防止了由于压力造成的运动能力下降。

  消费者如有需求可到以下地址购买: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药店(大栅栏63032871)、北京同仁堂参茸有限责任公司(新东安65120129、东四64033197)、北京同仁堂连锁药店有限责任公司63083326、北京同仁堂崇文门药店有限责任公司6718746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