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期《红外线》热力关注:“天价死亡”逼视医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7:31 红网

  红网12月9日讯(红网记者)翁文辉老人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重症监护室(简称ICU病房)住院两个多月,耗资550多万元的新闻经过媒体披露后,在全社会引起的强烈震撼,不亚于一次地震。随着中央有关部门调查组对其中的黑幕进行深挖后,披露出来的事实是那样的触目惊心,一个有关医疗卫生系统的制度性缺陷,随着事实的逐渐披露,也日益明朗了。

  网友们不会忘记,11月25日,我们热切关注的《红外线》深度报道《离“全民医保”还有多远?》余温尚未散去,如今我们又被惊醒,被一个叫550万元的“天价死亡”事件再次将目光唰唰牵注于上,医疗卫生的话题在我们的目光中再度灼热。

  岁末盘点,关注《红外线》的网友不会忘记我们前面的两次发问:药价虚高被刹,看病费能减吗?百姓何时不再“迷信”大医院?共3次的发问,有关被提及的制度性缺陷,在全国“医改进行时”中正在被弥补。而制度的背后,一个有关医德的话题,今天竟又是那样突出。

  一位网友如是痛陈他的见解:现实生活中还有高尚的医德吗?我虽然不想以少数打击一片,但现实的社会真正救死扶伤的精神又留有多少?商道说“客户是上帝”,但没钱又没关系,在走廊中躺着,谁管你先来后来,病重病轻?我知道这现象是少数,但这股气蔓延得可怕!

  白衣天使们脆弱的道德防线正在遭遇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冲击,曾被一代又一代人所崇敬的救死扶伤和人道主义精神,如今离我们的生活似乎也越来越遥远了。我们正面对的是滑坡的医德,不容乐观的医患之间相互的信任危机。

  制度与医德互为表里。诚如红网评论撰稿人易其洋所说:医乃仁术,大医精诚。如果我们的医疗体制和行业制度真的规范而完善,那么,天生的“黑心之徒”,也难有做坏事的机会,更不可能拥有威逼别人做坏事的权力。而 “有德之人”,还可能变得更加高尚——而如果制度安排有缺陷,越是道德高尚的人,越可能处处得咎,甚至寸步难行……

  “天价死亡”事件正在以穿透心脏的力量,凛然地逼视着医德滑坡背景下的医患信任危机!

  详细内容请点击:“天价死亡”逼视医德

  (稿源:红网)

  (作者:红网记者)

  (编辑:徐志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