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强现代农业大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8:06 人民网

  农业产业化是用工业理念经营农业的集中体现,也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黑龙江垦区以打造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为目标,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以农业产业链经营为核心,构筑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精心构建了一个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龙型经济产业链。

  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在黑龙江垦区采访,记者时刻被垦区那种强烈的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工业发展势头所震撼。

  仅2005年,黑龙江垦区在建的超亿元大项目就有12项,总投资19.4亿元,且建设速度超常。其中九三油脂天津惠鑫150万吨大豆加工、红兴隆10万头肉牛屠宰、齐齐哈尔5万吨马铃薯精淀粉加工、北大荒领先食品4500万盒方便米饭4个项目已经竣工投产。龙垦麦芽二期扩建项目、完达山300吨配方奶粉项目、建三江羊绒加工项目、北大荒肉业3万吨熟食加工项目年底可竣工投产。九三5万锭亚麻加工项目、秦皇岛20万吨麦芽加工项目、北大荒米业30万吨稻谷加工项目、农业股份公司10万吨甲醇项目将于明年底竣工投产。12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37.4亿元,新增利税7.6亿元。

  近几年,黑龙江垦区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投资100多亿元重组了稻米、油脂、面粉、麦芽、乳品、肉类、医药等农产品综合加工企业,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备领军地位的企业集团。九三油脂、完达山乳业、北大荒米业、北大荒丰缘麦业、北大荒麦芽5家企业已成为国家级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北大荒肉业等4家企业成为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九三油脂大豆加工能力达550万吨,北大荒米业的稻谷加工能力达240万吨,均位居全国第一位。

  黑龙江垦区在不断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还不断地提升企业的产业层次。通过引进、消化和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设备,推进农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单一产品向系列产品转变,拓宽和延长了产业链条,已经拥有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乳珍、冻干粉针等20多项在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目前,九三油脂大豆加工已形成“四个梯度、五大系列、36个品种”的产品格局;完达山乳业的乳制品已拥有6大系列46个品种。

  农业产业化大龙头的崛起,使黑龙江垦区的农产品告别了原字号,在促进农户增收的同时,也拓展了企业效益增长的空间。目前,黑龙江垦区每年达成农产品国内外经济贸易总成交额达70多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垦区工业累计实现全口径增加值25.7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3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26%。

  反哺农业基地

  农业基地是企业的“第一生产车间”。龙头企业采取向基地分红利、最低保护价收购、优质优价、对大户垫付生产资金、给予基地建设资金以及支付基地服务费用等政策,增强对基地的反哺和牵动作用,实现了企业与基地农户的双赢。

  米、面、油、乳、麦芽等龙头企业收购原料每年增加支出14亿元,拉动了省内大豆、水稻、小麦、大麦的市场价格,促进了农户增收。九三油脂集团与80万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使基地农户每年增收1500多万元,而集团近几年共为2000万亩原料基地承担了市场差价损失达7000多万元。北大荒丰缘麦业等面粉加工企业实行优质优价的订单农业,在保护价的基础上,对上交优质麦的给予不同等级的加价,每年可使农户增收1400多万元。

  龙头企业在拉动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基地种植业品种结构的升级。北大荒麦芽集团为实现基地与企业、市场的最佳对接,成立了黑龙江省惟一的大麦研究所,研育出的垦啤一号、二号、三号等系列品种,填补了国内啤麦品种的空白。集团现拥有5700户、80万亩稳定、优质的原料基地,年产优质大麦15万吨,集团以每公斤高于市场2—3分钱的保护价格全部收购;北大荒米业立足于安全、健康、无污染的绿色有机食品开发,突出专品种繁育、专品种种植、专品种管理、专品种收获、专品种运输和存储,建立绿色水稻基地170万亩、符合日本JAS、欧盟ECOCERT的有机食品基地10万亩,拉动6.5万农户每年增加效益2000多万元。

  龙头企业还带动了农业相关领域科技水平的提高。如为了满足九三油脂集团生产加工的需要,种子部门专门培育了高油大豆垦丰9号、垦农18号品种;农业部门研究出了配套保油栽培技术,制定了行间覆膜、大垄密、深窄密技术操作规程;农机部门研究开发出了配套行间覆膜机、起膜机、大垄密、深窄密播种机等。综合配套的农业产业化体系建设,使垦区的大豆生产与加工水平不断提高,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黑龙江垦区已建成优质水稻生产基地1000万亩,大豆生产基地1000万亩,玉米生产基地300万亩,专用麦类基地300万亩。建设省级以上绿色食品基地12个、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11个。龙头企业农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达到1300多万吨,粮豆加工转化率达65%以上,辐射农作物种植面积1994万亩,每年向农户合同订粮600多万吨,牵动100余个农场、57个县市的100多万个农户直接增收17亿元。

  打造一流品牌

  在龙头企业建设过程中,黑龙江垦区始终以打造“产品名牌化、人才一流化、文化深厚化、管理国际化、成本最低化、盈利稳定化”的一流企业为目标,着力提升龙头企业的素质。

  垦区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切入点,在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企业研发中心,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新产品的研发,不断推进科技进步,促进产业升级。同时,还注意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米麦油乳等大龙头企业投资10亿多元,从美国、英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引进了组织蛋白、冻干制药、乳品多效蒸发等20项工艺技术,引进设备200余台(套)。仅2005年,这个垦区就签订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305个,总金额达48.7亿元。

  黑龙江垦区依靠一流的产品质量来打造一流的企业品牌。九三油脂集团实施严格的从决策层、管理层、基层到岗位员工的“金字塔”式产品质量追踪管理制度;完达山乳业在每个车间、每条生产线、每道工序都装备了精密的质量检测设备,组成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五级检验网络;北大荒麦芽实行质量锁定和否决制,推行“零缺陷”管理,一级品率达到98%以上;北大荒肉业生猪屠宰分割生产线采取三点式低压电麻、真空刀采血、蒸汽脱毛、冷却排酸等欧美先进工艺,实现了全程预冷、精细分割、规模化冷链生产。

  致力于精深加工的黑龙江垦区米、麦、油、乳、肉等龙头企业,全部通过了ISO9001、HACCP、ISO14001等国际上通用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和环境标准体系认证,产品在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历年历次市场抽检中的合格率均达100%。“完达山”婴儿配方奶粉、“九三”大豆油、“北大荒”系列品牌大米等一大批优质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指定为免检产品。

  2005年10月,在北京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黑龙江垦区的龙头企业显示了较强的实力,共签订5.2亿元的购销合同,现场销售收入超过20万元,完达山乳业的二段配方奶粉、女士豆奶粉和九三油脂集团的大豆油、“欣姿伴侣”营养包等产品获交易会畅销产品奖。目前,九三油脂已成为国内非转基因大豆制品的旗帜,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完达山”是黑龙江省首枚中国驰名商标,在全国知名度为86%,美誉度为67.1%;北大荒米业的产品对日本的出口量占黑龙江省的30%以上;我国生产方便面的专用粉,有30%用的是北大荒丰缘面粉;北大荒麦芽产品市场占有率已居东北三省同行业之首。

  今年,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组织评审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名中,“北大荒”、“完达山”分别以17.91亿元和17.82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其中。九三油脂集团已跻身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的第二届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中,名列第60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