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广评论:耗巨资兴建体育场馆无益全民健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8:08 乌鲁木齐晚报

  (中国广播网)

  我国目前已经走入了发展体育事业的误区,包括北京在内,许多地方花费巨资重复兴建大型体育场馆,举办名种规模的运动会,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全民健身活动场地缺乏,投入不足。西部一个自治区某盟,全盟只有10多万人口,却在一个只有2万人口城市建成一座可容纳8万人的体育场,平时闲置不说,每年还要赔上一大笔管理费。四川某县耗资二千万修

建体育场,相当于二十年对中小学体育经费的投入。

  前些时候落幕的第十届全运会,主办经费为4亿元,广告、赞助等收入也是4亿元,似乎是正好打了个平手。但这样的计算并没有考虑到专为十运会兴建场馆而支出的上百亿元投资。此外,总计至少千万元以上的奖牌奖金也是由各地政府的财政开支,也理应列为支出项目 。如果综合考虑支出,那么十运会从直接的经济投入和回报上来说,反差是巨大的。

  当然,我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办运动会就是“比赛第一、友谊第二、亏本经营”。主办城市都是从财政掏钱补贴亏空,修建体育场馆的投入只能长期挂帐。

  第一届全运会开始于纯粹的体育盛事,各省市在争夺奖牌的过程中,以运动会的形式促进大众体育。但近几届的全运会却已变化,虽然依旧是亏本办赛,但比赛动机和结果却不再是纯体育的了,商业的成分已经极浓,完全脱离了“发展体育运动,提高人民体质”的初衷。

  希腊耗巨额资金办奥运会的教训值得我们吸取,希腊为了百年奥运归家之愿望得以实现,希腊投入100多亿美元办奥运,在奥运会辉煌的十几天里,希腊人几乎是忘了他们所投入的巨大,而大手花钱的希腊奥委会女主席一时间还成了希腊的民族英雄,奥运闭幕式的狂欢结束后,希腊人便不得不面对偿还举办奥运巨额花费的现实。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样是具有全球影响的体育盛事。值得高兴的是,主办单位已经在不断地改变场馆等建设方案,以节省巨额的投入,即便是如此,投资巨大的北京奥运会仍然将超过希腊奥运会的投资规模。

  大建体育场馆背后是我国目前发展体育的机制和思路。我国目前仍然是以各级体委、足协、田协,以及国家体委经营管理中国体育,并且仍然是以夺取奖牌为体委和运动队的主要目标。事实上,在举办体育盛事上,荣誉大于经济,形式高于实效,不仅是各级体育管理部门的思想,似乎也得到许多中国大众的默认。但是,笔者以为,奖牌不应是中国体育最重要的目标,发展体育运动,提高人民体质是终极目标,要改的首先应该是发展体育机制和思路。

  目前,可以说,我们的体育管理部门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活动的位置和关系没有摆正,许多地方把竞技体育和拿奖牌当成了主体甚至是全部,为了一个项目拿金牌,不惜投入上千万,甚至于上亿,而在全民健身方面却吝啬的要命,场地缺乏、投入不足是全国全民健身的制约因素,中小学缺少运动场地和器材,群众健身活动没有场地,而大型的体育场馆大多数时间却闲置着。

  能否煞一煞耗巨资兴建体育场馆之风,给群众多建一些实用的经济的小型体育活动场所,让学生不要再上马路跑步,让城市每一个社区都能有群体健身的场所和器材,让农民也能在村口打上篮球和乒乓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