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怕!宠物文化开始“变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21:08 人民网

  吉林伊通县靠山镇一农家小院里,刘莉为“狐狸精”举行了一场“别开声面”的追悼会,“狐狸精”的“情人”和“子孙们”从四平、长春等地赶来参加。“人死了也没如此隆重、声张,简直是场闹剧。”数百群众观看这场为狗举行的追悼会,很多农民不理解地说:“就是在糟蹋钱!”(12月9日《新华网》)

  诚然,现代人养宠物来排解心中的寂寞,感情的寄托使得很多宠物主人时常会对宠

物做出一些令普通人费解的事。但是,“悼狗会”是开给别人看的,给宠物取名“狐狸精”,并且播放着“亲爱的狐狸精哥哥你别走,你是我的情人,像玫瑰花一样迷人……”这样古怪的“哀乐”,这不是在强奸公众的视听吗?这简直是没文化!

  实际上,“宠物文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公众更深层次的文化底蕴。很多国家的“宠物文化”也都贯穿着他们民族的文化主线:法国人浪漫自由无底线,狗屎为患也心甘;意大利人对待宠物奔放热烈,自由始终放在第一位;美国人信仰富贵即为幸福,宠物们生而享乐;日本人对宠物小心又谨慎,卫生细致最重要……

  中华民族自古就对猫、狗等宠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审美心理取向,并形成了相应的玩赏文化。然而当今我们的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宠物文化”却一下子变得缺乏起来。“悼狗会”、“人跪狗”、“天价狗墓”、“研究生杀死30只小猫”等现象的出现,把我们仅有的一点宠物文化也朝“变态”的方向发展去了,十分浮躁和可怕。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们过分关注了“宠物经济”,却停滞了“宠物文化”的发展。宠物医疗、宠物用品,甚至还有宠物相亲专用的“商品房”,更多的人则是为了虚荣而追求宠物高消费,使得我们的宠物身上承载了过多的“钱”影。

  “宠物文化”也应该成为社会精神文明的一部分。如何形成科学和谐的“宠物文化”,如何养宠物才既有趣味,又体现爱护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观念,使人与环境、人与动物都和谐相处,这是我们每个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