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其钢获法国音乐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0:04 新京报

  首位非法裔音乐家获法音乐版权组织“交响音乐大奖”

  陈其钢 1984年赴法国深造,获当代音乐大师梅西安赏识,纳为入室弟子。从1988年开始,先后受法国国家广播公司委托创作《梦之旅》、大型管弦乐作品《源》等,还曾为张艺谋导演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创作音乐。2003年CD《蝶恋花》被《留声机》杂志评为4月全球十佳唱片。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12月5日,旅法中国作曲家陈其钢在巴黎获颁法国音乐版权组织2005年度的“交响音乐大奖”。这是该项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奖创立以来第一次颁给一位非法国裔作曲家。

  成立于1850年的法国音乐版权组织(SACEM)是世界上第一个音乐版权组织,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的音乐版权机构之一。该组织由法国作曲家柏辽兹等倡导创立,旨在保护音乐家的权益。成员中除了著名的法国音乐家之外,还包括罗西尼、威尔第、瓦格纳等世界级音乐大师,受其保护的音乐作品超过2500万首,横跨了几乎所有的音乐门类。

  “交响音乐大奖”是授予严肃音乐领域惟一的、也是最高的成就奖。历史上曾经获得此大奖的不乏世界顶级作曲大师,如圣桑、古诺、拉威尔、梅西安等。“交响音乐大奖”并不着重奖励作曲家的某部作品,而是一个对作曲家终身事业成就的充分肯定。

  本次获得提名的是法国作曲家TristantMurail和陈其钢,最后董事会的20位成员投票选择了陈其钢。颁奖晚会于法国音乐版权组织大厦内的拉威尔音乐厅举行,法国音乐界和新闻界200多人出席了仪式,现场放映了专题片《陈其钢的音乐旅程》片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