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义勇为不获认可处境惨 “英雄”陈尸殡仪馆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1:34 新桂网

  新桂网

  12月7日中午,广州番禺区殡仪馆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查询一番后,抬头告诉卢武章:“存放费用每天100元,你哥哥的遗体已在这里存放了160多天。”“谢谢!”卢武章出门望天,眼泪几欲涌出。

  今年6月16日晚,卢武章的哥哥卢桂章和两名女同事下班经过番禺的市桥大北路时,一名劫匪抢走女同事的项链,卢桂章追赶劫匪时被刺3刀,一周后伤重不治,死在医院里。

  因为无法为卢桂章争取到见义勇为称号,无力承担近7万元的医疗费和丧葬费,卢桂章家人一直没为其办理后事。36岁的卢桂章是广西藤县人,到广州打工已有17年,上有双亲,下有妻儿。

  永难释怀的一晚 为同事追劫匪被捅死

  12月7日上午,记者在番禺谢村一酒家找到领班吴丽颖。6月16日晚上发生的事情,让她至今难以释怀。

  当晚9时25分许,她和同事谭柳英、卢桂章下班后到市桥大北路买东西,当3人走到大北路27号门前路段时,一名男子突然从后面冲上来,一把扯下谭柳英的项链就跑,3人追了上去。劫匪跑了几十米后逃进一条小巷,她和谭柳英追得慢,只有卢桂章紧跟着追进了小巷子。等她追到巷口时,才发现巷子很昏暗,十几米外的地方,有3个人围住卢桂章,她就返回到大北路上喊“有人抢劫”,希望得到别人帮助,却看见卢桂章从巷子另一头跑回了大北路,“他两手按着肚子,不停流血”,卢桂章倒在路边,已经不能说话。这个时候,谭柳英也跑过来,两人赶紧拦了的士,把卢桂章送入番禺区人民医院。

  卢武章说,手术一直进行到次日凌晨4时,医生说情况不大好,因为病人伤势太重。

  根据记者后来看到的病历及病重(危)通知书,卢桂章腹部被刺两刀,胸部被刺一刀,肺部破裂,小肠穿孔,血管破裂。

  6月23日,卢桂章苦苦支撑一周后,撒手而去。

  “他是为我而死的”

  19岁的谭柳英现在番禺市桥一酒店当咨客,说起卢桂章去世半年仍无法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谭柳英就禁不住激动起来,“他不是为自己,是为我而死的,怎么就不是见义勇为呢?”根据卢武章的指引,记者来到事发地———市桥大北路一巷一横,这是一条长约百米、宽约两三米的逼仄小巷。渔香米坊的厨师小杜正在巷子里吃饭,他还记得6月中旬的一个晚上,他在这里值班,看到一名中年男子从巷子一头往另一头跑过去,双手捂着肚子和胸口,还喊着“打劫”。

  小巷另一头连着一条满是档口的小路,一档口老板说,当晚,她看见一男子从小巷里跑出来,倒在路边,身上满是血,后来被两个女人用的士送走了。

  拖了半年未举行葬礼 5万手术费欠款难还清

  卢武章给记者看了厚厚一沓医疗费清单。抢救卢桂章共花去5万多元钱。这些钱,几乎都是找亲戚朋友借来的,卢武章在本子上记了足足4页。卢武章说,这5万多元钱都是以他的名义借的,他每月工资1000多元,不知哪年哪月才能还清。

  12月7日中午,记者随卢武章来到番禺区殡仪馆。卢武章很惭愧,他说自己近半年都没来过,因为没有钱办理后事,更主要是觉得无脸见哥哥,人都死了,一家人却无法为他争取到应得的荣誉。

  工作人员告诉卢武章,他哥哥的遗体已在此存放160多天了,光存放费用就要1.6万多元,如果要办后事,还得至少花2万元左右。

  出了门,卢武章眼睛红红的,好半天不说话。

  “我没有能力为哥哥办理后事,只能等见义勇为评下来再说。”卢武章说,哥哥卢桂章来广州打工已有17年,去年4月进入广州市公安局基地餐厅当厨师,月工资1000多元,老婆在广西老家带3个孩子,生活异常艰苦,3个孩子都已上学,每年仅学费都要几千元。

  为什么一定要为哥哥争取见义勇为称号?卢武章说,他的广西藤县老家现在谣言满天飞,说是卢桂章在番禺抢劫项链,被见义勇为的群众给刺死。还有人说,卢桂章在广州做坏事,坐牢了。“我们一家人在老家无脸见人,只有被认定为见义勇为,我们才能重新抬头做人!”

  争取荣誉漫长路 英雄行为性质何处定?

  卢桂章救治期间,卢武章询问过一些人后,觉得他的行为应该属于见义勇为,于是就开始为他争取见义勇为称号。

  6月22日,市桥街派出所出具了一份证明,证明卢桂章是为追赶抢走谭柳英项链的歹徒,而被人捅伤腹部和胸部的。

  卢武章说,他拿着这份证明找到番禺区政法委综治办,却被告知证明上没有认定卢桂章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所以不能为他办理。他于是又去找派出所,希望派出所能够在证明上认定属于见义勇为,但派出所民警说以往类似情况的证明都是这样出具的。事情就这样卡住了。卢武章说,他为此去了多趟市桥街派出所和区政法委。

  市桥街派出所刑侦中队一民警说,原来出具的证明已把事情经过说得很详细,派出所不能认定事件性质,只能提供事实材料,让其他部门来甄别,政法委可能因此觉得材料不齐全。该民警还说,他们会争取多做点旁证材料,把材料做得更充分,并请卢武章耐心等等,一定会给个答复的。

  记者随后又同卢武章来到番禺区政法委。接待卢武章的是政法委办公室(番禺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设在该办公室)的李主任,他解释说,卢桂章的事情,他们一直在关注,见义勇为称号没批下来,是因为材料不齐备。他说市桥街派出所曾上报过一份材料,但没有对卢桂章的行为作出是否为见义勇为的处理意见,所以被退回。政法委现在已要求市桥街派出所和市桥街综治办在一周内上报有关材料。

  李主任说,见义勇为基金会属于民间性质的组织,无权认定卢桂章行为的性质。他还表示,如果卢桂章的行为被认定为见义勇为,家属将不用承担医疗费和丧葬费。

  据《南方都市报》

  编辑:韦怡 作者:周文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