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生妹妹赶着出生救哥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1:53 东南快报

  

新生妹妹赶着出生救哥哥

  ■医生正在给小富文输入脐带血。

  昨日10时07分,惠安9岁白血病患者杨富文的妹妹在厦门中山医院产房降生。

  28分钟后(10时35分),新生儿200毫升的脐带血一点一滴缓缓注入已经病了一年多的哥哥小富文体内。

  那一刻,厦门首例同胞脐带血移植手术,采血移植过程顺利完成。

  主持手术的脐带血专家宋永平说,脐带血在哥哥体内迅速成长,要观察少则七八天,多则20天。主治医生鹿全意博士说,小富文能否一直健康地生活下去,还要观察一年。

  从绝望到希望,艰难的选择、一年的等待。尽管还有20天的守望,一年的观察,但这个把心吊到了嗓子上的家庭终于长长松了口气。

  从昨天早上8时58分到11时20分,本报记者跟踪记录了手术的全过程。

  小富文妈妈手不自觉握成拳

  时间:8:58~9:00

  地点:妇产科病房

  昨日见到杨富文的妈妈陈淑兰时,护士刚为她做完一些产前准备工作。

  坐在床上的陈淑兰表情平静,没有笑,也没有惊慌,见到记者时礼貌性笑了笑,随后恢复了平静。

  马上要剖腹产了,怕不怕?面对记者这个不经意的提问,陈淑兰只是说,生小富文时很顺利,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剖腹产。但为了小富文,医生怎么说她就会怎么做。

  大多数即将当妈妈的产妇,所有的期盼、喜悦都集中在即将出生的新生命上。杨淑兰却要把心分成两半,一半给肚子里的新生命,另一半给一直在牵挂着的小富文。

  谈及两个谁更让她牵挂时,陈淑兰说“两个都是从我肚子里出来的,我都担心”。

  谈话中间,陈淑兰拿起了指甲剪,一直低着头仔细地修剪着指甲,没有拿指甲刀的右手明显在颤抖。

  刚放下指甲刀,医务人员就把手术车推过来接她到7楼做手术了。

  上了车的陈淑兰依旧没有笑容,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她不断吞口水,手不自觉地握成了拳头。

  小富文爷爷发出沉重的叹息

  时间:9:05~9:20

  地点:3楼无菌病房

  昨日上午9时05分,小富文躺在床上一边玩手机,一边看电视。

  虽然爷爷就站在玻璃窗外看着他,但他却不愿抬头看看爷爷,只是不停地把手机盖翻起来盖下去。

  而进无菌病房那天,小富文一再表示非常想念远在惠安的爷爷。

  小富文的无菌病房(层流病房)在3楼,产房是在7楼,杨家一家人昨日上午就不停地在3楼与7楼之间跑。

  小富文的爷爷从无菌病房里出来后,急忙跟着记者上7楼,当被问及家里将多一个小生命高不高兴时,伴随着那声“高兴”的是一声重重的叹息。

  小富文奶奶突然放声痛哭

  时间:9:25

  地点:7楼产房门口

  9时20分,陈淑兰开始麻醉,此时,小富文的爸爸、爷爷、奶奶、姑姑都守候在手术室楼梯口。他的奶奶独自一人席地坐在楼梯口,平时乐呵呵的老人相当沉默。

  她说,当时她唯一的祈求是老天的善意,别的她不敢去想。

  富文奶奶一直对记者嘟囔着:“只往好的想,不敢去想坏的。”说着说着,突然间放声哭了起来。

  她边哭边说,“你知道吗,每次去富文学校的时候,看到学校里那么多富文的同学都活蹦乱跳的,我的眼泪就会忍不住流下来了。”

  救命天使诞生带来足量脐带血

  时间:10:07~10:30

  地点:住院大楼7楼产房

  “哇”,一声婴儿啼哭声从产房里传出!

  2.5公斤的小生命诞生了!她一诞生就带着挽救哥哥生命的沉重使命。

  这个瘦小的女婴从产房里被推出来时,32岁的杨春明(杨富文的爸爸)流泪了。再次当爸爸的杨春明坦言,看到女儿那一刹那,脑袋里更多的是在想脐带血够不够救命用,孩子她妈身体怎么样。

  新出生的女婴特别瘦小,全身呈青紫色。但就是这个小家伙为她哥哥带来200毫升脐带血,这比医生一开始预计的多了一倍。

  医生开玩笑说“这个小家伙,全身上下最肥的就是脐带了”。

  第一眼看到小孙女时,半个小时前哭得淅沥哗啦的奶奶特别高兴,连连称:“她真是老天派来救命的‘小天使’!”

  躺在病床上,连眼睛都没有张开的陈淑兰听到女儿啼哭声时,一只眼睛微微地半开合着。

  妹妹的脐带血注入哥哥体内

  时间:10:35~11:20

  地点:3楼无菌病房

  躺在床上的小富文得知自己有了一妹妹时,从床上跳了起来,高兴得直呼“耶”,并问能否让他看看妹妹。

  高兴之余,他也没忘记问脐带血是否够用。得到奶奶肯定的回答时,小家伙又是一阵高兴的“耶!”

  10时35分,200多毫升的脐带血开始缓缓注入小富文身体。

  此时,救命的“小天使”却还在努力吸氧。

  主持这次同胞脐带血移植手术的是湖南专家宋永平。

  宋永平曾做过我国首例脐带血移植手术,此前在湖南已做40多例脐带血移植,其中26例是同胞移植。

  脐带血移植手术的采血和移植过程完成了!但宋永平表示,现在不能说成功了。移植前,小富文体内的白细胞已被完全杀死,这些脐带血输入富文体内后,能否正常生长,最短需要七八天,最长要二十几天。

  主治医生鹿全意博士称,小富文能不能一直健康地生活下去,还要观察一年,而且在这一年内还要特别小心地照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