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天英雄的生活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2:23 大江网-江西日报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将要来昌,英雄城再度掀起“飞天”热情。近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聂海胜的岳父岳母,听他们讲述——

  12月7日,冬日暖阳。记者如约来到聂海胜岳父母的家,一套面积只有5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外表略显陈旧,但室内干净整洁。谈及聂海胜的英雄业绩,二老颇感自豪;回忆聂海胜在南昌的生活点滴,二老话语不断。他们说,海胜是——

  

航天英雄的生活本色
聂海胜一家三口合影。本报记者周霖(翻拍)一个孝顺儿子

  1991年,聂海胜与我大女儿聂捷琳结婚时,由于双方单位都没有房子,我们二老一商量,在本来就狭小的房子里腾出一间给他们结婚,而让自己其他三个子女住到外面去了。那个时候,我们家境也不太好,给他们操办完婚事后,家中也没有积蓄了。海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此对我们二老真是孝顺无比,有时比自己的亲生儿子还亲。

  1993年,聂海胜在单位上分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远在湖北的母亲接过来住,一直住到1998年他离开南昌。

  1998年海胜去了北京后,就经常电话请我们到北京去住。由于工作忙,他每星期只能回家一次,但他每次回来,都要买好许多水果,并对我们说:“爸爸妈妈,现在我有条件给你们买水果,你们就要多吃。”

  海胜从太空凯旋回来后,由于活动较多,一直没有回家住过。我们二老怕他分心,12月1日就回到了南昌。得知我们回到南昌后,12月4日海胜还特意打来电话向我们问好,并叮嘱我们说天气变冷了,冬天一定要开空调。

  去年11月,身体一直健朗的海胜母亲突发急病,孝顺的海胜听说后,立即请假赶回老家看望母亲。尽管任务在身他只在家里呆了3天,他却没有向部队和当地政府提出任何要求,而是对守候在母亲身边的弟弟说:“家里有再大的困难,你只能对哥哥说,千万别给姐姐妹妹们添麻烦,因为她们生活也很困难。”

  

航天英雄的生活本色
聂海胜(左后一)与岳父、岳母一家人在南昌百花洲合影。本报记者周霖(翻拍)一个重事业的军人

  海胜是一个重事业的军人。自从他和我女儿认识以来,时光一转就是16年了。1998年前,我们只知道他是一个飞行员,1998年后,我们知道他被选拔上航天飞行员了,至于工作性质和任务,我们从来就不知晓,海胜也从来不和我们说工作上的事情。他只说自己在单位上一切很好。

  聂捷琳在九四医院上班,1992年他们的女儿聂天翔出生后,家中的事务就多了起来。捷琳有时候忙不过来就会对海胜发脾气,而海胜从来都是微笑面对。有时候我们在旁看不过去责骂捷琳时,海胜却对我们说:“爸、妈,你们别怪她,她也是太辛苦了。”然后对捷琳说:“我可能不是一个好丈夫,但我很看重自己的事业。我永远热爱飞行。”

  在多年的飞行生涯中,我们不知道海胜吃过多少苦,流过多少汗,遇到过多少危险,然而他对飞行的热爱,对工作的执著,我们时时都能感觉到。我们的祖国就需要这样的军人,我们为自己有这样一位女婿而感到自豪。

  视南昌为第二故乡

  海胜在南昌服役了8年多,他对南昌是十分有感情的。他自己常说:“我不仅在南昌工作了多年,而且是南昌的女婿,俗话说:郎当半子,我就是南昌的半个儿子啊!因此,我视南昌为第二故乡。”

  在聊天中,二老还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神五”发射时的故事。2003年10月15日,当“神五”成功送上天后,作为中国载人航天首飞航天员梯队成员的聂海胜在返回航天基地的路上,突然听到人群中有人在喊:“聂海胜,我们是南昌人,我们是江南都市报的记者……”聂海胜听到声音后,立即伸出手与一位南昌的朋友握了握,一边走一边说:“我也是南昌人,我们是老乡,我知道你们……”海胜回到北京家中后还激动地对我们说:“我在酒泉发射中心碰到了南昌人,我感到特别的亲切。”言语中为自己没能与老乡多说几句话而感到遗憾。

  “太空一往返,中华五千年!”这是当年杨利伟登上神舟五号飞船之际聂海胜激动写下的诗句。今天,当他自己成为航天英雄时,有人问他:“面对鲜花和掌声,你有何感想?”聂海胜自豪地说:“荣誉是属于集体的,鲜花是属于祖国的,掌声是属于大家的。”

  这,就是一位航天英雄的本色。(本报记者刘小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