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钱人家的孩子不一定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3:13 杭州日报

  这个星期,即将成立教育集团的杭州市育才实验学校特意在该校两个校区做了一次“幸福”调查。调查内容很简单,就是“你过得幸福吗?”昨天公布的结果很“意外”:有钱的孩子不一定幸福。

  高新校区作为一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比较差,很多学生随着家长工作的变动处于一种流动状态,学习及生活都挺不稳定;而翠苑校区学生的家庭条

件比较好,家庭的富裕程度和家长的文化程度远远强于高新校区。但是,两个校区的调查结果显示:高新校区“幸福”的学生要比翠苑校区多,在四年级学生中,翠苑校区感到幸福的仅58%,而高新校区占到72%。

  “你理想中的幸福生活是怎样的?”翠苑校区的孩子更强调“能够有自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作业比较少”等等;高新校区的孩子更多的是“希望一家人开心地生活在一起”、“能够有好的成绩报答父母”。

  从两个颇具代表性的调查个案中学校读到其中的原因:小婷是翠苑校区五(2)班的学生,是一个文静、懂事的女孩。妈妈是一家单位的领导,爸爸是一家食品厂的厂长,在旁人看来她拥有一个十分幸福的家庭。但是,她却“感觉不幸福”。她告诉记者,从上幼儿园到现在,她就过着寄宿生活,能跟爸妈待在一起的时间实在少得可怜,更不用说一起谈心了。每次周五放学,其他同学都高高兴兴地与父母一起回家,她却只能等待,因为爸妈总要很迟才能来接。

  小韩是个来自江西的女孩,父母都是环卫所工人。家住九莲新村某传达室边,是一间10平方米不到的房子,小小的一间房子里摆着一张“两用”的桌子,兼顾着吃饭和写作业,还有一张要容纳一家四口的大床。尽管如此,她在调查表上写着:“我的父母每天都很辛苦地工作,但是他们很关心我,我很满足,也很幸福。”

  校长胡爱玉说,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父母对他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读书要好”,这样的孩子不幸福,是因为他们在学校里什么都不会,缺乏自信。“物质上的填充导致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萎缩,要让他们幸福,首先要鼓励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去体会生活的乐趣。”胡校长说,有时候幸福的感觉父母是给不了的,需要给机会让孩子们自己去寻找。(记者王倩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