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虎丘之奇(文博杂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4:1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虎丘之奇(文博杂谭)
憨泉

  得知虎丘,最初从明代袁宏道笔下:“虎丘去城可七八里,其山无高岩隧壑,独以近城故,萧鼓楼船,无日无之。”可窥当年盛况。后闻苏东坡语:“到苏州而不游虎丘,乃是憾事。”人生在世,憾事本来就多。既到苏州,那就听其言,遵其行,减少人生一憾。

  统观虎丘,有四奇。一山进得山门,沿甬路而上,缓缓地还未曾见山,却悄然已至山顶。虎丘古称海涌山,何时一场天崩地裂,岩浆喷涌而出,随即困为汪洋孤岛。终于,沧海退去,海底涸为沃野,孤岛兀自作小山。小,名副其实,海拔仅30余米,可以拢而袖之。苏州本没有崇山峻岭,这弹丸之丘,当是难得的了。况且,也与江南园林的小巧玲珑相谐调,江南人就善于在一粒沙里半瓣花上做锦绣文章。乍看,山形如虎。周遭,寺宇园林毗邻而立,包裹了虎丘。想天下名山,尽是“深山藏古寺”,只有虎丘一反常情,“山向寺中藏”,才使“老僧只恐山移去,日暮先叫锁寺门”。

  二石虎丘没有它处移来的瘦皱透漏太湖石,只有土生土长的虎丘石,或列路旁,或隐树间,或卧山野。“试剑石”、“枕头石”、“点头石”、“千人石”、“仙桃石”等等。石头各具形态,依物赋形,而每块石头都有生动曲折的一段故事。故事牵强也罢,附会也罢,人们心甘情愿接受这美丽的谎言。若认起真来剔去这些,还顽石以混混沌沌本来面目,普普通通的顽石哪里没有?何必四面八方而来?大概没有谁再去注意了。

  三水山贵有水,无水则燥,景物也失去了生命的颜色。“憨泉”、“剑池”、“白莲池”、“第三泉”,真是无处不泉!但见一脉泉水,自岩缝涌出,汇成一缕清波,注满剑池,流经千人石,聚入白莲池,千回百转,跌宕坎坷,义无反顾,最后朝养鹤涧奔流而去。勿需汪洋一片,大河奔腾,浅浅一池,涓涓一脉,就浸润了虎丘,也恰到好处地展示了江南情致。

  四塔虎丘塔,又称云岩禅寺塔,历经千年岁月,春秋轮回更替,塔依然巍峨耸立。因矗于虎丘最高处,无论在哪个角落,都可望其玲珑身影。塔高七层,原可登临,极目畅望,江南尽收眼底。怎奈历遭劫难,不但各层木檐被烧毁,连顶部塔刹也不知下落,塔垂垂老矣,不堪重负,只可远观了。远观,却发现虎丘塔原是斜塔,比举世闻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有过之而无不及,且早建200余年。世上的事物真是无独有偶了。

  眺望虎丘,一座孤山,独峙于苏州城下。若与北方群峰连绵、粗犷磅礴比,虎丘实在是小巧玲珑、意趣隽永,也因此而誉为秀甲江南第一山。

  (本栏照片均由陶世安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10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