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4:40 深圳特区报

  在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

  (2005年12月9日深圳)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有机会出席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天,来自亚欧各国的总检察长、司法部长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汇聚在中国经济特区—深圳,以“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建设和谐稳定繁荣社会”为主题,分析形势,交流经验,探讨加强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对于增进相互了解,落实《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促进亚欧地区乃至世界的和谐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亚洲和欧洲山水相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过伟大贡献。今天,亚欧两大洲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崇高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亚洲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欧洲资本充裕、科技先进、一体化程度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地区。两地区政治上共识多,经济上互补性强,文化上各具特色,加强对话与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令人高兴的是,亚欧会议的成立与发展,为亚欧合作构筑了新机制,双方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合作内容不断充实,合作成果日益增多,有力地推动了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的主流。但是,世界并不太平,亚欧地区也不太平。地区安全与稳定面临严峻威胁与挑战,局部冲突还在继续,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一些新型犯罪不断滋长,特别是恐怖犯罪、腐败犯罪、洗钱犯罪、毒品犯罪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公害。虽然亚欧国家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相当突出,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在历史进程、社会制度、经济水平、文化传统和司法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亚欧各国人民都有追求美好生活、构建和谐繁荣社会的共同愿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是亚欧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是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一直重视解决犯罪问题,通过制定和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和其他相关法律,加大预防和惩治犯罪的力度,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国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个国际公约的成员国。中国一贯重视国际司法合作,已与包括亚欧会议成员国在内的48个国家签订了72项司法协助条约和合作协定,与24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还参加了25项含有国际司法合作内容的多边国际公约。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将继续承担和履行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中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与亚欧各国的司法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建立合作机制、拓宽合作渠道、充实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效率,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女士们、先生们:

  在座的各位外国朋友,有的已多次到过中国,有的是第一次来中国,对中国的发展都很关心。借此机会,我愿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行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27年以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7年的年均增长速度达9.4%,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8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4万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将超过6000亿美元,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0多万家,并形成年进口65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政治体制改革逐步深化,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形成,除现行宪法和四个宪法修正案外,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220多件现行有效的法律,国务院制定了670多件现行有效的行政法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近8000件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民族自治地方制定了600多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中国公民的自由和权利依法得到维护和保障。

  我们已经明确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准备再用15年时间,把国内生产总值提高到4万亿美元,人均达到3000美元。今后五年,也就是我们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现在降低20%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更离不开亚欧地区。同样,世界的发展、亚欧地区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欧各国带来重要机遇。中国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丰富优秀的劳动力资源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为与世界尤其是亚欧各国开展互利互惠的经济合作提供了理想的场所。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把同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向新的水平。将继续发展同发达国家的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将继续增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扩大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为促进社会的安宁与祥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建设和谐世界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新华社深圳12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