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都大学学生话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4: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戴袁支

  12月5日,京都飘起雪花,继而是霏霏细雨。晚上,来自南京的日军大屠杀的两位幸存者,在京都大学在“证言会”上痛陈苦难经历后,该校与会的一些学生邀请幸存者共进晚餐,大家的话题是和平。

  在去餐馆的路上,森田勇亮一直握着幸存者陈广顺老人的手。席间,82岁的陈广顺说,我已有重孙了,我很喜欢森田。森田则说,与陈老手牵手很亲切,想起了自己的祖父。像他这样遭受过日本兵残忍对待的老人,对日本学生如此友好,我很高兴。会上听了两位老人的证言,我心情沉重,我将把他们的证言告诉其他年轻人,大家一起反对战争因素,维护和平。

  今年刚从京都大学毕业的井谷健说,我去过南京,拜访过见证人,也参观了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时对我的刺激是很大的,认为要铭记历史悲剧;讲真心话,回来以后又渐渐淡化了。我想,战后日本兵心里有痛,过一段时间也像我这样就渐渐淡化了,可能这是日本“遗忘”那段历史的原因之一。一些侵华老兵死于那场战争,某种意义上,他们的亲属也是受害者,但这些亲属记住了他们亲人是战争受害者的一面,“忘掉了”他们的亲人死前参与了侵略中国的战争,在战争中曾加害于许多中国人,“忘掉了”究竟是谁发动了侵略战争,才使他们的亲人丧命,一点没有想到中国人曾经遭受的苦难,加之现在日本社会渐渐右倾化,因此就模糊了战争责任。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又进一步把加害和受害模糊化,说死者都是可怜的,就不去追究是谁发动了战争,战争的责任在谁。其实,加害者与受害者是不一样的,加害方也许正在努力忘却那段历史,但真正的受害者对那段历史是刻骨铭心的。我的想法是,应该在日本人民中间明确那场战争的责任,明确谁是真正的加害者,谁是真正的受害者,谁发动了那场侵略战争。因此像这样的证言会是很重要的,这样的集会唤起了大家的觉悟。

  学习国际关系的原民树说,今年夏天去中国时,看了纪念馆的展览,现在又听了受害者的证言,受害者的证言比看展览受到的冲击还大、感受还深,今后自己要致力于维护和平和改善日中关系。原民树说,国与国的关系有很多政治因素,比较复杂;要改善日中关系,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加强民间交流,百姓之间的交流要单纯一些。根据今年夏天的一项调查,日本人去过中国的有15%,中国人来过日本的只有2%,日中双方民间的交流很少。民间交流有助于加深相互间的了解,继而大家再去推动各自的政府,虽然效果怎样很难说,但这件事一定要去做,这也是逐步化解矛盾的一个办法。

  会议组织者之一的钅兼田清照说,今年夏天,我也去过中国,主要动机是针对究竟有无南京大屠杀的争论,想直接去中国看看,这样自己才有资格参加争论。访华感受最深的是,日本没有把历史的经验教训传达给下一代,日本朝修改和平宪法的路上走去,这有军国主义的倾向。在这种背景下,弄清史实很重要,而南京大屠杀又是中国人受害的典型象征,日本年轻人应该知道。以往日本的反战运动,都是中国、朝鲜等方面提起来,日本有良心的人士加以回应。我觉得这种情况要改变,要让日本青年明白,和平宪法修改了,青年人就又有可能应征当兵,去参战和送命,因此日本青年要自发地起来,主动弄清以往日本加害于他人的那段历史,反对战争,维护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