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订单式培养助力南昌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4: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涂超华

  一家全国知名的造纸企业自从在南昌设厂后,多次参加南昌市举办的大型招聘会,但是招用电焊、造纸等方面的熟练技工计划的一直都难以实现。在南昌投资的一家香港鞋业企业未来两年需要1万名技术工人,到目前却只招到了几百人。许多企业感叹,如今招收研究生容易,招聘好技工却很困难。

  近年来,江西提出要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发展目标。为了积极响应,作为省会城市的南昌提出率先在江西崛起,并确立将南昌建成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的发展战略。随着南昌基础设施的改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奥克斯、TCL等一批国内外著名企业纷纷落户南昌。

  然而,在投资大幅增长、经济快速崛起的同时,也出现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不和谐因素,最突出的是许多企业招不到合格的技术工人。

  而与此同时,团市委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学校多年来一直沿用已经过时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学以致用。学生很难适应社会的需求,造成比较普遍的就业难现象。

  一方面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一方面是大中专毕业生难以找到工作。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探索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模式,团南昌市委通过下辖的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教育家协会两个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对企业和中专、职业学校进行广泛调研,制定了“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南昌市青企协和青年教育家协会有近300名成员,他们中大部分是大中型企业和大中专学校的负责人。该计划的推进是以团组织为依托,加强南昌市青企协和青年教育家协会两个群体之间的互动,最大程度地整合团的资源,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发展,实现企业、学校和社会的共赢。”团市委的负责人介绍说。

  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具体模式是:学校根据企业的需求,与企业签订协议,明确学生的就业方向和合格标准,再由企业和学校共同设计和制定教学计划,培养出符合企业需求的实用人才。企业必须按照协议要求,在学生毕业后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岗位和待遇。

  江西电力职业学院院长章国顺告诉记者,和企业签订“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其实就是找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点。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和标准,就是学校教育改革的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及时就业,也有利于增强学校的招生吸引力,促进学校的长远发展。

  活动首次开展就有20家企业和24所学校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团南昌市委将把该计划当成一项品牌工作坚持开展,并通过团组织这个平台,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打造实习基地,让学生能够将课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联系,为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本报南昌12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