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争力最具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5:0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编者按按照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省发改委等部门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正抓紧编制河南省“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为使规划《纲要》符合河南省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决策程序,提高社会参与度与透明度,本报从即日起开设《我为“十一五”建言献策》专栏。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可以三言两语,也可长篇论述。对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本报将摘要陆续刊载。读者信件请寄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地址:郑州市纬二路23号,邮编:4500

03,电子邮箱:hndrcghc@163.com)。“十一五”时期将是我省实现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我省经济如何顺利实现转型,一些专家、学者近日向省“十一五”规划起草组提出,“实现经济转型,首先要搭建起一个以提升河南区域经济竞争力为导向的基本框架”。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欧纪中副主任说,我省人口密度大,土地负担重,水资源严重贫乏,人均资源不多,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增长方式为主转向集约型增长为主,改变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低产出的发展模式,我们的资源、能源将难以为继,生态环境将不堪重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将无法如期实现。

  省社会科学院刘道兴副院长认为,与经济结构调整相比,实现经济转型至少应体现以下几个明显特点:一是更加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二是更加注重经济运行机制的转变;三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四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五是更加注重本地的经济发展与全国的宏观环境乃至全球经济一体化相协调;六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相协调。

  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冯德显所长建议,实现经济转型需要把握好几个着力点。一是要促使河南由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转型。二是要由考虑经济总量的扩张逐步转移到更多地关心社会事业的发展上。三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四是要从物质资源开发为主转向人力资源开发为主。

  省价格研究所高树印所长提出,河南要搞劳务输出,也要输出经济、输出加工,这是为河南“减压”的一项重要措施。要看到当前国家获取经济利益方式的变化,从原来依靠资源、劳动力这些常规的经济资源,转向依靠受保护的知识产权经济、专利技术等领域,转向一种以提升区域竞争力为导向的经济发展形态。为此,我省在编制发展规划时,要在“十一五”期间构建起一个提升竞争力的基本框架,促使河南区域经济实力有明显提高。②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