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学生:为何变得如此残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5:4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闻事件】据本报昨日报道,几个女孩在宿舍抓住一个女小偷后,花样百出玩起了自创的体罚游戏——扇耳光、踢肚子、拍裸照,她们折腾了小偷10个小时,还扬言要把小偷卖了当妓女。昨日,这七名女孩除了一名在逃外,其余六人均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金水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编辑:各位好!这则消息实在让人震惊——姑娘、女学生,这本是美丽、善良、温

柔、含蓄、纯洁、智慧等等美好字眼的代名词,“待放的鲜花”、“洁白的天使”,古今中外出奇一致地用世上最美好的语言赞美她们,可她们却在文明时代对自己的同类干出这样野蛮的事情!请大家谈谈这个问题。

  吴应海(教师):贼是可恨的,捉到贼后,骂上几句情有可原,但这几名女生的做法实在令人发指!

  单士兵(撰稿人):她们还有基本的修养和文明吗?还有基本法律意识吗?这些女生的行为,已与有些影视作品中的“黑老大”、“地痞流氓”无异。那么,她们为啥会变得如此野蛮、冷漠、无知呢?

  朱四倍(教师):我认为,这些女孩之所以不假思索就用暴力对待小偷,值得认真思考。正值青春发育期的学生,急于求得社会的认同,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很容易接受暴力文化的不良暗示,这便是校园中经常出现暴力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现实中,渲染暴力的不良书刊、影视作品、电脑游戏随处可见,导致许多学生盲目模仿,使其行为中不知不觉地表现出挑衅性。不少学生更将影视作品和虚拟网络世界中的大侠、英雄视为自己的偶像,这种局面必须有所改变。

  单士兵:说得很对。一方面,我们看到,影视传媒上,冷酷无情的女杀手、威风凛凛的“大姐大”、歇斯底里的野蛮女友成为一些少女心中的偶像;另一方面,许多过去约束女性行为的传统道德观以及行为准则,现在都被打破了,有些女生把“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走四方”这样的话当作“人生信条”。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能指望这些女生能有什么高雅的行为准则、博爱的精神和严于律己的道德要求?

  吴应海:在我看来,病根在教育。最重要的是法制教育的缺失。这几年,明里,素质教育搞得轰轰烈烈;暗里,应试教育却抓得扎扎实实。在升学这根指挥棒的指引下,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围绕着考试转,法制教育自然难逃被淡化的厄运。青少年处在身心发育期,由于缺乏必要的法律观念,导致是非不分,胆大妄为,思想很容易走极端,做事冲动、不计后果。

  周士君(公务员):透过这群学生令人发指的恶行,我看到她们身上现代公民意识的严重缺失。作为现代公民,首先就应具备健康的公民人格,它包括与人为善的人文素养和现代精神,遵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人生法则。现代公民还应懂得,在向往和追求自由时,不能以伤害他人和社会为代价。在这方面,我们的社会缺乏这方面的浓厚氛围。

  吴应海:在生命教育上也有偏差。近年来,由于青少年自杀现象频发,不少学校纷纷开设了生命教育课程,以培养学生直面挫折、热爱生命的积极人生态度。可由于这种“功利性”的生命教育只注重对自我生命的珍爱,却忽视了培养学生对他人生命的爱护和敬畏,这一点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编辑:大家从各个角度对这个事件进行反思。俗话说,找到了问题的原因,就等于问题解决了一半。希望大家的忧虑和反思能够成为学生、家长、社会尤其是学校和相关部门的一个参考。谢谢各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