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原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5:52 山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永平)根据省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太原市在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的大主题,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推进中西部经济强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步伐。

  “十五”以来,太原市积极应对全球化、市场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并实施了

太原率先发展“三步走”的战略思路,超额完成了“十五”计划。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五前”的346.5亿元增加到755亿元,年均增长14%;财政总收入由56.4亿元增加到160亿元,年均增长23.2%;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3.6亿美元增加到39亿美元,年均增长2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19元增加到10475元,年均增长11.7%;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643元增加到4260元,年均增长10%。“十五”期间,太原市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这表明,“十五”时期是太原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是城市面貌发生变化最大的时期之一,是城乡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为未来五年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太原奠定了良好基础,使太原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上。

  制定“十一五”规划,太原市着重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方面取得实效。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速高于城镇居民;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30%以上,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0天以上,主要污染物年日均值下降25%以上,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35%以上;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努力在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创优发展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五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