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斯兰国家聚首麦加(新闻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驻埃及记者黄培昭

  为期两天的伊斯兰国家特别首脑会议,12月8日在伊斯兰圣地麦加闭幕。伊斯兰会议组织的57个成员国全部派代表参加会议,多数国家还是元首或政府首脑亲自与会。会议发表了最后声明,通过了《麦加宣言》和《未来10年行动纲领》。

  这次会议是应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的倡议,在中东、海湾和整个伊斯兰世界形势瞬息万变的敏感时期举行的。其目的是在伊斯兰教遭到西方等国家曲解甚至污蔑的情况下,采取措施捍卫伊斯兰教,为伊斯兰教正名,恢复其原有的形象。会议呼吁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理解、团结与合作,使伊斯兰会议组织这个有着35年历史的组织焕发新的活力,以更好地应付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

  为此,与会领导人讨论了宗教、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问题,并达成了不少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他们认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绝不是伊斯兰教,反对任何打着宗教旗号的极端思想和行为,指出伊斯兰教是宽容、温和、中庸之教,拒绝极端,反对“偏激、极端和封闭”等悖逆行径,主张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平等的文明对话,让世人更好地理解伊斯兰教等。

  最后声明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对任何恐怖主义罪行都加以惩治。声明同时强调,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人种、肤色和国家无关,必须划清恐怖主义与合法抵御外国占领之间的区别和界限。

  会议突出强调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呼吁以色列应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从阿拉伯所有被占领土上撤离,指出耶路撒冷作为伊斯兰圣地应永远保持其宗教属性不变,要求以色列停建隔离墙和犹太定居点等。与会领导人表示支持伊拉克政治进程,希望伊拉克将要举行的大选能够产生新的政府,以维护伊拉克的统一、领土完整并恢复安全和稳定等。

  在经济和社会方面,与会代表们认为,伊斯兰国家要有效利用自己的人力、经济和自然资源等,改革教育,发展高科技。呼吁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支持伊斯兰银行成立特别基金会,以推动各国的经济发展,解决伊斯兰世界发展面临的难题。此外,与会者还研究了建立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

  总的来看,这次会议廓清了有关伊斯兰教的一些模糊或带有偏见的理念,加强了人们对伊斯兰教的正确认识。会议提倡宽容、中庸、公正与温和的宗教价值观,明确提出反对极端行为,摈弃恐怖主义,从源头上否定恐怖主义赖以滋生的思想根基,从而对伊斯兰世界乃至国际反恐事业都将大有裨益,其意义和影响将是积极而深远的。

  (本报大马士革、开罗12月9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0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