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拉特旗是如何破解信访难题的?(信访工作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岳富荣

  11月29日,星期二,记者到内蒙古达拉特旗采访,正赶上旗委、旗政府领导每周固定的信访接待日。记者现场“旁听”。一个上午,达拉特旗旗委书记苏建荣接待了5批20多名上访群众。前来反映养老保险金问题的马场壕乡卫生院淡文山等3名退休职工与苏建荣告别时说:“你的解释我们都挺满意的。”有的上访者表示今后不再上访了。

  近两年来,达拉特旗明确各级各部门在解决信访案件、处理矛盾纠纷中的职责,建立领导包案制度,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相继解决了转制、破产的原集体所有制企业下岗职工养老保险等一批信访大案、积案,群众的实际困难依据政策得到解决,有效地破解了信访难题。

  解决大案积案,赢得人心凝聚

  “一些矛盾纠纷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解决难度大,达拉特旗的信访工作形势一度很紧张。”谈起以前的工作,因年龄原因最近已不担任领导职务的达拉特旗信访局原局长王耀安说。

  去年以来,达拉特旗以解决信访大案、积案为突破口,先后召开信访专题会议80多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排查、核实,制定解决方案。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逐一解决。对没有政策依据、不能解决的问题,耐心向群众解释,取得谅解。

  达拉特旗原二轻系统共有13个集体企业、1230名职工,这些企业前些年转制时没有统一的安置政策,职工全部买断工龄。几年来,这些职工多次集体越级上访,要求解决生活保障问题。今年1月,达拉特旗将原二轻系统以及供销系统、基层兽医站、基层卫生院、商业系统等共6500名原集体所有制企业职工、国有企业中的集体人员全部纳入社会养老保险统筹。今年62岁的李贵林曾是原二轻系统下属玛钢厂的下岗工人,养老金一度没有着落。现在,李贵林夫妇每月能领1208元养老金。老李激动地说:“解决了6500人的养老问题,政府不容易啊!”

  达拉特旗旗长额尔敦仓说:“解决信访问题,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是需要付出‘成本’的。为解决上述6500名人员社保以及其他一些人员的安置问题,旗里已经拿出4500多万元,今后每年还至少需要1300多万元。但我们换来的是社会的稳定和人心的凝聚。”2004年以来,达拉特旗解决重大疑难信访问题120多件。

  实行领导包案,完善责任体系

  在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中,达拉特旗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处理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责任体系。2004年,达拉特旗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处理企业转制、项目征地、房屋拆迁等问题的10个专项小组。旗里实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旗委、旗政府领导在每周固定时间接待上访群众。对群众反映时间长、涉及人数多、处理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信访案件,实行定包案领导、定任务、定具体承办人、定办结时限的“四定”和包调查、包处理、包做思想疏导教育工作、包息诉罢访的“四包”责任制。

  树林召镇南干居委会的黄志强,这几年为妻子的外甥女张焱的抚恤金不知跑了多少路。张焱的父亲是原化肥厂职工,1999年病故之后,厂里按月发给抚恤金。2000年,化肥厂改制,将张焱至年满18岁的抚恤金一次性转至旗体改委。2002年,体改委与另5家单位合并为计划经贸局,张焱的抚恤金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今年2月,此问题由达拉特旗旗委副书记詹剑彬和副旗长冯文华包案解决,经过核实后,由旗财政一次支付了3.24万元抚恤金。

  去年,达拉特旗旗委、旗政府领导包案解决了8个疑难案件,今年又对64件积案和新案实行领导包案,其中47件已明确答复处理,其余17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今年5月,达拉特旗旗委、旗政府还与各乡镇和旗直部门主要领导签订《信访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处理目标责任书》,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全面推行领导包案制度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同时,加大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对因工作不到位、处理不及时、引发群体性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案件,追究包案领导的责任。

  化解基层矛盾,上访变为“下访”

  “做好信访工作,要让群众的炕头热起来,让政府的门庭冷下来。”这是达拉特旗信访局局长吕庆华的切身体会。

  去年以来,达拉特旗树林召镇靴铺窑子村农民就征地和补偿问题上访。分管信访工作的旗委副书记闫凤鸣多次来到农民家里,坐在炕头与农民拉家常,了解情况,解释情况。有些农民对闫凤鸣说:“就冲你一次一次往我们家里跑,我们听你的。”

  去年,达拉特旗成立了旗乡两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每季度开展一次排查工作逐户查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2004年以来,全旗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6件,调解成功率97%。

  达拉特旗在处理信访案件中认识到,部分基层组织涣散是造成矛盾纠纷升级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全旗整顿了64个基层党组织,新建7个基层党组织。同时,抽派旗直部门的100多名干部常年进驻农村牧区,协助乡镇基层党组织做好包括信访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

  针对低收入人员和困难群体在上访群众中占较大比例的现状,达拉特旗从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入手,主动关心生活困难的群众,化解基层矛盾。全旗城镇低保户已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低保工作今年也已推开,已落实农牧区低保对象5851人,发放低保金105万元。

  如今,达拉特旗的群众上访从无序变为有序,越级上访和群体性、过激性上访事件明显减少。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0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