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青年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周年 “一二·一”运动六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李薇薇)首都各界青年代表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周年、“一二·一”运动六十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长春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参加过“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国各族青年和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李长春高度评价

了“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历史意义。他指出,“一二·九”运动宣传了党的主张,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进一步开辟了青年和青年学生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正确道路,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值得纪念的重大事件,也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的光辉里程碑。“一二·一”运动发扬了“一二·九”运动的爱国光荣传统,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续写了光辉的一页。“一二·九”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进程表明,中国青年运动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只有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成长为对国家和人民有所贡献的人。

  李长春在讲话中对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包括当代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的奋斗历程与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相伴,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紧紧相连。他希望青年和青年学生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要珍惜大好时光,勤奋学习,发奋成才。要积极投身实践,奉献社会,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唱响“与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这一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旋律。要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培育创新意识,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创新型青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二·九”运动参加者张洁珣、“一二·一”运动参加者王汉斌分别在会上讲话,深情回顾了那段激情澎湃的历史。他们勉励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珍惜难得的优越学习环境,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学联主席刘凯代表首都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在大会上发言。他说,今天我们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和“一二·一”运动的光荣传统,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科学文化知识,坚持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王兆国、刘云山、陈至立等出席了纪念大会。参加过“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和首都大学生、青年代表参加了大会。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主持纪念大会。大会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共青团北京市委共同主办。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0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