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携手遏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张毅报道:为有效防控禽流感的传播和蔓延,进一步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12月6日—7日,亚洲16个国家的农业部长、副部长在中国昆明召开亚洲禽流感防控合作部长级会议。东盟秘书处、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会议。会议在深入分析亚洲及全球禽流感流行趋势的基础上,特提出禽流感防控合作倡议。

  倡议包括五个方面:

  一、携手遏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扩散和蔓延。亚洲国家和地区都应充分利用各自的行政、经济、技术资源和法律手段,制定和实施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和防控计划。

  二、进一步密切亚洲国家和地区及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疫情发生国和地区应及时向国际组织、周边国家通报疫情发生、发展和控制情况,建立健全国家和地区间的疫情通报机制。

  三、切实加强与国际组织及区域组织的合作。亚洲国家将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在禽流感防控方面的合作,遵循有关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规则、指南,积极参与禽流感防控区域和全球计划。

  四、积极促进养禽业生产流通模式转变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家禽养殖模式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变,规范活禽交易市场,提高兽医监管能力,加大动物防疫投入,尽快提高养禽场、活禽交易市场生物安全水平。

  五、共同推动禽流感防控科技的进步与创新。尤其要加强新疫苗的研究开发、质量控制和免疫效果监测;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资源共享,有效开展技术培训。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0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