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青春在新时期激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青春在新时期激扬

  本报记者

  为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共青团中央开展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涉及各行各业、各条

战线的近300万个团组织、7000多万名共青团员,是改革开放以来共青团组织开展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次集中教育。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强指出,开展这项活动,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推进团的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

  主题鲜明形式多样

  教育活动中,各级团组织紧紧抓住理论学习这个基础环节,以“学理论知团情”主题学习活动为载体,通过专题辅导、集中研读、交流研讨和上团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学习和以团章为主要内容的团史团情教育。要求每名团员上一次团课、学一遍团章、读一本学习辅导材料、写一篇学习心得、参加一次讨论活动、过一次民主生活。

  团上海市委书记马春雷在动员大会上,以《为共青团赢得新的光荣》为题带头上了堂精彩生动的主题团课,引发基层团组织积极响应,许多基层团委书记纷纷为本单位的团员青年上主题团课。

  团北京市委在全市统一开展了“青春迎奥运,团徽耀京城”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全市团员青年为奥运会做贡献。

  教育活动的内容,在贵州铜仁被编成了花鼓戏,在云南大理被编成了山歌,团员青年广为传唱。在西藏,团自治区委召集藏文专家将教育活动的教材编译成藏文读本。团天津市委编写了《增强团员意识四字诀》。截至10月30日,团中央开展的“学理论知团情”党团知识竞赛共收到书面答卷100多万份、网络答题22万份。

  各级团组织紧紧抓住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利契机,一方面认真学习、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教育活动的安排和工作开展情况,积极争取把教育活动纳入到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部署中。据了解,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受到了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湖南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江苏、福建、河南、湖北、新疆等十几个省(区、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转发或联发了团委开展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大部分省级党委将教育活动纳入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总体部署中,切实加强对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到位督查有力

  领导带头,责任到位,督查有力的抓落实制度的形成,不仅为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提供了保障,对推动团的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也有普遍借鉴意义。

  教育活动开始之初,各级团组织就建立了层层负责的教育活动领导责任制,选派得力的干部组建精干的工作机构,制定督查方案,抽调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熟悉团的工作的同志组成督查组,确保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团的各级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普遍建立了自己的工作联系点。在活动中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山东实施了“万名团干部抓基层”工程,各级团干部共建立13000多个联系点,覆盖了5%的基层团组织,确保了指导到位,工作有力。团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每人联系2个基层团组织,结合教育活动的督查,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督查和指导对推动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非常重要。在教育活动中,各级团组织建立健全了督查制度,明确督查内容,量化督查指标,采取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的方式,有效的保证了教育活动从总体上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精心组织成效显著

  教育活动中,团内蒙古区委实施了“抓基层打基础抓落实”工程,各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都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许多到基层调研的团干部感慨,当代青年对团组织的希望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区别,如果囿于老一套的群体结构和功能,团组织的向心力必然在实践中弱化。

  合力做好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入党工作,这是团中央对基层团组织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明确要求。在海南,通过教育活动,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省今年上半年,大、中学生优秀团员经“推优”入党的人数就分别达到4093人和338人。在天津,青年申请入党人数逐年递增,18岁以上的团员青年中,申请入党人数目前已达32%。

  浙江省各级基层团组织重新思考共青团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定位,提出了共青团的发展要与企业发展实际相结合,与外来青年自身提高相结合的新思路。通过开展一系列以岗位成材为切入点的活动,使得团组织受到了企业主、青年员工的欢迎。至今,全省已在符合建团条件的17537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团的组织,建团率达到97.94%,力度之大为全国少见。

  各级团组织在开展教育活动过程中,坚持把机制建设作为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来对待,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和把握新时期团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律,努力建立健全包括团员学习教育制度、流动团员管理制度、团员评议激励制度、团干部考评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在内的,适应新形势发展、适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的长效机制,使团员意识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0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