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来点掌声”(金台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筱青

  “该鼓掌了”,“来点掌声”,“大家给我鼓鼓掌”……

  这是多年来在演唱会上常见的吆喝。有的歌手还没开唱就要观众鼓掌,有的唱了半截会突然停下来要观众“呱唧呱唧”,一首歌竟要三四次掌声才罢休;更有甚者在舞台上耍

无赖,你观众不鼓掌我就不唱。我曾亲历过一场综艺晚会,有位男演员在唱了一段流行歌曲之后,自以为得意,微闭双目准备陶醉于观众热烈的掌声,却不料台下只有一个人拍了两下,其他人毫无反应。那位男演员勃然变色,立马出言不逊:“刚才给我鼓掌的大哥,你是知音,是朋友,你能发大财,升大官,万事如意;不鼓掌的,自己想去吧!”还有一次,一位演员在表演了一个小杂技之后,见无人鼓掌,竟然说:“怎么还不鼓掌?我在台上这么卖力,你们就不能拍两下子?太抠了吧!我本来还有两个绝活,不演了!”

  如此死乞白赖的要掌声,实在有损艺德。演员需要掌声,这在情理之中。表演的过程是心血的付出,也是一种劳动。劳动付出的质量,需要观众来评判,而掌声的多少,往往是衡量演艺水平和质量的。作为一个演员,无不希望自己的表演能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掌声,是一种鼓励,一种赞扬,更是一种信任和肯定。没有掌声的演出是可怕的。有位演员曾说过,“当我唱完一首歌,台下观众无动于衷的时候,我的心就碎了,腿麻木得不知怎样走下去”。是啊,有谁受得了死一般的沉静?有谁不希望台下潮水般的涌动,雷鸣般的掌声?

  但是,观众的掌声,不是廉价的商品,不是想要就有,想要多少就给多少的。观众的掌声是自发的行为,是激情由衷的表达,是对你表演艺术的肯定。只有你的表演达到了观众的要求,激发起观众兴奋热点的时候,观众才会情不自禁的爆发鼓掌的激情。“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很显然,这里决定的因素是演员,而不是观众。因此,一个演员想要获得观众真情的掌声,就应该把功夫下在苦练基本功,提高技能上,而不是下在练厚脸皮、玩弄乞求方术上。我们看到一些有实力的演员上台一亮相,观众就会报以热烈的掌声,那是因为观众知道他的功夫。真正有实力的演员是不会主动要求观众“掌声鼓励”的。为什么有的演员连唱几首观众仍不让他下场,继续用掌声挽留他?就是他靠自己的本事征服了观众,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

  另外,有的演出,比如钢琴、小提琴,是不应该中途有掌声的,那样会干扰艺术家的情绪,影响演出效果。“演出中请不要鼓掌”,那是艺术家全身心地投入,专注于艺术。而老惦记着掌声的表演不可能有尽善尽美的艺术效果。所以从对待掌声的态度上也能分辨出从艺者素质的高低来。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0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