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舞台经营”到“经营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京12月9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演艺集团自今年初整体转企改制以来,演艺文化产业链已初现轮廓。今年1至10月,集团所属11个门类的艺术单位演出共计2880场(含评弹),新创、复排剧目30台,演出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演出收入达81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大型活动等专项业务收入达97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60%。

  转企改制使集团广大演职员的思想观念由过去的“要我演”变为“我要演”,出现

了抢排练场、抢剧本、抢演员的势头,艺术生产要素被充分激活。在人才使用上,集团改“为我所有”为“为我所用”,以放眼世界的眼光广纳贤才。正在创排中的新版昆剧《桃花扇》汇集了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艺术家和国内一流的制作团队,以中、日、韩三国的艺术精英阵容共同打造一台国际水准的昆剧。汇集国家话剧院与中央戏剧学院著名导演,根据王蒙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青春万岁》正在排演。省交响乐团引进著名美籍指挥家江浦琦担任艺术总监,引进全新的艺术理念,为创作注入了活力。

  在经营模式上,集团变“舞台经营”为“经营舞台”。话剧《理想三部曲》采取全新的市场化运作,未排先卖,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第九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承办权,江苏省演艺集团与北京、上海等地的10多家演艺公司同时参与竞标,凭借实力一举中标。

  全新的经营模式也为各院团开辟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省京剧院和省锡剧团从今年春节开始送戏下乡,抓稳农村市场。锡剧《玉蜻蜓》、扬剧《百岁挂帅》在上海中国大戏院演出时一票难求。昆剧院成功打造《小孙屠》,并且坚持每周六小剧场演出。在狠抓国内演出市场的同时,江苏省演艺集团积极拓宽海外演出市场,264人进行了23次境外演出,出访丹麦、德国、法国、美国、台湾、香港等13个国家和地区。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0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