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企业成我市就业主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张渝 实习生 陈雪

  200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非国有经济投资比重为59.3%,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3.9%……这不是几个简单的数据,也不要小看这些“数字”的魔力,它们说明:五年的发展,非国有经济成为投资的主体,非公有制经济已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0%以上。经过“十五”期间的奋斗,成都的经济结构调整得到优化,非公有制经济

的发展充满无限活力,经济自主增长已经初步形成,成都的非公有制经济实力已在西部领先。

  活力显示一:政府服务带来良好环境

  “真没想到,在成都投资办企业如此方便、快捷。”雷先生是广州一家中型环保器材企业的老板,今年8月,他带着一个开发项目到成都市武侯区,准备开办一家小型公司。在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为他全程代理办证手续,不到两天,雷先生就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在成都,像雷先生开办的这样的非公有制经济企业都会得到非常周到的政府服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调整、取消了100个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取消了153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松绑减负,今年还出台了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 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金融和供地支持等30项扶持政策,大大激发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后劲。

  活力显示二:促进区域经济建设

  政府不出一分钱,建成一个占地1200多亩的工业园区,引入中小企业上百家,解决就业岗位1000个,这就是青羊区蛟龙工业港模式创下的奇迹。这个完全由民营经济资金创办的工业港,又在双流投资建设“九江工业港”,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近4亿元,吸引了60多家企业进入园区。

  五年来,在成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史上,这样的奇迹处处都在发生:成都建川房地产公司投入巨资参与大邑县安仁古镇的改造建设,促进了当地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四川博览置业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花博会”主场馆,为促进区域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活力显示三:九成就业岗位来自民企

  今年50岁的黄明是东郊一家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由于精通机床维修技术,下岗后,顺利地应聘进了一家民营机械厂,还是干自己的老本行。“虽说现在的企业是私人老板的,但也为我们办了保险,我还是干得很安心、很开心。”目前,民营企业已成为解决就业的主要渠道,2004年,全市民营企业招聘安置了下岗职工3万余人,参与国企业改制十多家,提供了90%的新增就业岗位。

  活力显示四:用爱心回报社会

  今年,大邑县大邑中学的贫困生晏小雪以全县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省外一所全国知名大学,就在一家人为学费而苦恼时,一位阿姨走进了她的家,悄悄递上几千元钱,为她筹足了学费。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姨就是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总,几年来,她已默默资助了好几名贫困大学生。

  用爱心回报社会,不少民营企业都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光彩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市民营企业家投入光彩事业的资金就达10亿多元,实施项目160多个,直接为社会捐款、捐物200多万元。

  “十五”期间非公有制经济增长情况

  2001年:成都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为538.62亿元,占GDP的比重36.1%。

  2002年:全市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体的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42.1%,纳税占全市财政收入的41.8%,从业人员占全市从业人员的45.3%。

  2003年:民营经济增加值722.1亿元,增长16.8%。民营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8.5%,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2004年:民营经济增加值899.5亿元,增长20.3%。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为41.2%,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编后:或许以前说起非公有制经济,人们的印象不过是做点小生意的小商小贩,或是只有十来个人的“火柴盒”公司。五年过去了,希望、迈普、科伦、蓝光、三旺,一个又一个民营企业的名字在全国叫响。新希望集团兼并湔江化工厂,瑞云集团兼并收购邛崃市天然气、自来水公司等,民营企业大手笔令人对其刮目相看。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投资主体、经济总量的“大户”,一年就能解决3万下岗职工的再就业……一切的事实说明,我们不能小看非公有制经济的实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