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忌用有色眼镜看外来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朱泽军

  日前,笔者居住的小区一处公共绿化隔离栏遭到损坏,居民们义愤填膺。由于小区附近正有一处大型建筑在施工,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在那里劳动,便有人说:“这肯定是那些外地民工干的……”事后经了解,它是被小区内一“新手”倒私家车时不慎撞坏的。

  这些年来,外来务工者的足迹遍及甬城大地,已经成了城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们在建起一座座高楼的同时,对城市文明的建设也功不可没。但在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看他们,向他们投以怀疑的目光。

  毋庸置疑,在外来务工人员中确有害群之马,甚至是为非作歹之徒。这样的人不仅应当受到舆论的谴责,有的还应受法律的惩处。但这只是200万名外来务工者中的一小部分,仅凭小部分人的行为,就认定外来务工者是一个“有问题”的群体,把一些违法、不文明的行为都往他们身上推,既有违事实,也是错误的。这种看法,无形中在外来务工者与本地居民间筑起了一道墙,本质上是对他们的歧视和人格尊严的伤害,不利于外来务工者与本地居民的和谐相处。

  现在,我市对外来务工者采取了许多一视同仁的政策,笔者认为,扎根于一些人脑海中的歧视性思维也该改一改,否则,同文明城市、开放城市市民所应具有的开阔胸怀、平等观念,就不太相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