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底至严防因抢工期抢出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将近年底,为了防止一些企业赶任务、抢工期而忽视安全生产,《通知》要求各区(市)县、市政府各部门加强监管,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向停产煤矿派驻安全监督员

  以瓦斯监控系统联网和矿井通风能力核定为重点,加快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今年底前,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的国有煤矿必须实现集团公司(矿务局)内部瓦斯监控系统联网,瓦斯灾害严重的产煤县必须实现县域联网。

  地方政府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向停产煤矿派驻安全监督员,督促落实停产整顿措施。

  关闭不具条件的非煤矿山

  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期限为今年底。已经提出申请但尚不具备发证条件的企业,要责令其停产整顿,整改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对没有按期提出申请和限期整改后仍达不到发证条件的企业,要依法关闭。

  防止危化品泄漏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申请截止期限为今年底,生产企业整改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经营企业整改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逾期没有提出申请及限期整改不合格的要依法予以关闭。

  对液氯、液化石油气等重点品种,要防范因雨雪天气、路况变化造成运输过程中的翻车和泄漏事故。

  严审烟花爆竹燃放方案

  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生产、销售和消费旺季。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烟花爆竹禁放政策改变后,烟花爆竹市场需求增加的情况,从生产、储存、运输、经销、燃放、应急救援和事故查处等各个环节着手,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对年底前未提出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以及年底前提出申请但到2006年3月底前经整改仍不具备发证条件的烟花爆竹生产单位,一律依法关闭。此外,还要建立烟花爆竹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严格审查焰火晚会烟花爆竹燃放方案,引导教育群众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提前做好春运安排

  要提前做好春运安全各项准备工作,制定科学周密的春运安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责任制。

  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和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的治理;开展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和低质量船舶的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旅游景区游船的安全管理,防止非法渡运和超载等引发事故;加强对铁路车辆、飞机、船舶的检修,严防运输工具带隐患运行。此外,要严格车站、机场、港口的安全检查,严禁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带上交通工具。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安全工作,针对节假日人流集中等特点,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

  加强建筑工地安全

  严格执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对今年底前未提出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2006年3月底前不具备发证条件的建筑施工企业,要坚决撤消其施工资质证书。

  要加强对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消防安全和燃气安全检查。加大火灾隐患治理力度,各级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必须限期治理整改到位。本报记者裴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