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召回制何日走进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段朝华通讯员陈浩

  今年年初以来,从“苏丹红”添加剂到碘含量超标,从过期原料使用到无证违规生产,雀巢、光明、哈根达斯等名牌食品的安全问题接连爆发。就如汽车行业在实施召回制度之前,经历了一次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过程一样,食品召回制度同样到了不得不走的一步。

  食品召回制渐行渐近

  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首次提出将“食品召回”作为食品安全信用的奖惩机制。国家质检总局随后出台的食品安全系列标准,对食品召回也提出了一些要求。日前,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北京市将建立统一的食品消纳企业,对大型商场下架食品和有害有毒食品进行处理,以避免其重新流入市场。这是国内首个酝酿出台食品召回制度的城市。

  据悉,目前正在制订的《食品安全法》也涉及到食品召回制度,并对问题食品的强制性召回、主动召回有所规定。

  问题食品强制性召回

  我市先行一步

  我市是如何处理问题食品的,离食品召回制度有多远?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我市相关部门和商家。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从2005年开始,我市全面建立了食品准入制,该制度要求产销商对经检测不合格的商品或违规进入的商品,必须迅速撤柜,并无条件接受消费者退货。对可能危及消费者人身安全的商品,经营者必须限期追回。工商部门还要对该不合格商品的名称、品种、批号、销售去向、生产经营单位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披露。今年5月下旬,省、市工商部门检测到2004年9月21日生产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为不合格产品,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清退该批次产品,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还接受了消费者无条件退货。

  上个月,市质监局出台了《宁波市食品生产加工业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理预案》,包括快速查清问题食品流向、批量、生产日期等情况,并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问题食品和采取召回问题食品、发布公告等措施。这些实际上是对问题食品的强制性召回。

  过渡到主动召回尚需时日

  有关专家表示,完善的食品召回体系,包括召回主体、召回方式、召回时限、召回程序、召回责任等诸多内容,并要求生产商和经销商在获悉食品缺陷后主动向政府报告召回。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市对不合格的食品责令召回,仅仅迈出了食品召回的第一步,距离真正实施食品召回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