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湘米永远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32 红网-湖南日报

  左丹

  前不久,湖南日报发了一条消息:在今年的稻博会全国十大金奖大米评选中,“金健”等三大品牌湘米荣获金奖。从中,我们看到湖南各界做强做大湘米产业意识的崛起,看到一个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坚韧足迹。

  “民以食为天,稻为粮中宝”。湖南人对水稻天然有一分深入骨髓的爱恋。那一亩亩绿油油的稻田最能激发湖南人的灵感,那一片片金黄色的稻浪最能拨动湖南人的心弦。湖南从古至今就一直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然而湘米的崛起之路并不平坦。曾几何时,湖南市场上泰国米盛行,深圳街头不卖湖南米……这一桩桩令人脸红的事件深深刺痛了湖南人的自尊心。但近年来,历经市场经济浪潮洗礼的湖南人不仅续写了“湖广熟,天下足”的光辉篇章,而且将水稻向高质量、好品牌,向产业化推进。这次三大品牌湘米荣获金奖,就显示了湘米雄厚的实力。

  湘米为什么能再次走俏全国、香飘海外?

  在于科学技术,在于自主创新。中国是稻作文化的发源地,湖南更是以水稻之乡闻名中外,我省澧县彭头山遗址发现的距今9000多年的大量碳化稻壳就是例证。但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随着人们口味的不断变化,随着进口香米的不断涌入,湘米的霸主地位受到冲击,湖南的大米在全国市场有可能边缘化。出路何在?关键在于科学技术,在于自主创新。从19世纪70年代被世界公认的第二次绿色革命———杂交水稻的出现,到近年来举世瞩目的超级杂交稻的研究,湘米质量和产量不断提高,现在水稻在湖南已不仅是主要粮食作物,而且是湖南人引以骄傲的自主创新的硕果。

  在于创品牌、在于产业化。湘米要走俏全国、香飘海外,不光要有质量,而且要有数量,这就需要树品牌,需要产业化。1983年,湖南在全国率先提出并组织实施优质稻开发,1997年“湘米优化工程”启动,到2004年,湖南全省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180万公顷,几乎占水稻总面积的一半,产业化已处全国前列。1998年,全国粮食第一股———“金健米业”在湖南诞生,吹响了优质稻米产业化、品牌化的号角。紧接着“广积”、“粒粒晶”、“天龙”等湖南稻米企业也勇立市场潮头,将湘米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今年的冬天,长沙似乎格外热闹。农博会刚刚谢幕,稻博会的锣鼓又铿锵敲响……如果你到过稻博会的现场,就会感觉一股浓郁的“湘风”扑面而来。从品牌湘米组团参展,到特色湘米独放异彩,再到百里优质稻米走廊形象推介,湘米在稻博会上占着绝对主导地位。金健、广积、粒粒香、盛湘等各种品牌湘米,将整个会场搅得热闹非凡,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湘米产业化步伐正在加快。

  当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品牌的规模还不大,品牌的影响还不强,品牌的质量还不稳……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湖南人企盼的将水稻的生产优势变为市场优势、将科研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的理想一定能变为现实。愿湘米永远飘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