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人乘车少插队公交车前排队成“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32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广州12月9日电(记者黄玫)12月6日16时15分,温度8摄氏度,是广州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在广卫路的193路公交车站牌旁,33个人在排队候车,有人冻得直跺脚,有人脚边放着行李箱,有妈妈抱着孩子……但是秩序保持良好。

  193路公交车前的“排队”风景并非这里独有。在广卫路,公交车总站很多,各个线路旁排着长短不一的队伍。根据记者的现场粗略统计,有20人在等开往赤沙总站的14路车,

6人在等开往石化生活区总站的517路车,9个人在等开往丽江花园的125路车。

  事实上,自觉排队已经成为很多广州人的习惯行为。广州市统计局万户居民调查网络近日就广州市民在践行基本道德规范方面的具体表现,对1088位年龄在16-65岁的市民进行的一次电话调查显示,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市民对广州人的社会公德意识总体评价良好。“购物、交费、乘车时自觉排队”,在调查所列出的15种公德行为中,获得的评分居第二位,仅次于“穿着得体、不在公共场所光膀子”。

  吴小姐每天要在广卫路坐车回家,她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但是对广州人的排队意识表示满意。她说,排队对每个人都有好处,大家还是有公德心的。下班高峰期人多时,有的公交车线路前会有几十米长的队伍,车来后,大家依次上车,还有些人会继续排队等下一趟车。

  16时20分,193路车稳稳停下打开了车门。等候的队伍开始缩短,等到快没有座位时,一个女孩停下脚步,没有上车,愿意站着的人从旁边绕过继续上车。这辆193路车开走了,仍然有9个人在等下一趟车,后边又开始排上刚来的市民。

  公交车已经逐步成为广州城市文明的载体。根据调查,“乘坐交通工具时向有需要的人士让座”,在调查所列出的十五种公德行为中,获得的评分居第三位。郑小姐告诉记者,只要看到孕妇、老人或是抱着孩子的乘客,她一般都会让座。平时,广州公交车上让座的人挺多的。

  排队、让座在一些人眼里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正是这些行为,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市民素养和老百姓的道德水平。因此,当被问到“生活在广州这样一个城市是否感到自豪”时,72.8%的人选择了“非常自豪”或“比较自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