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国建 为60位抗日英雄造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47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邹青山以创作焦裕禄主题绘画著称的淄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杜国建是一位极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美术家。今年,他把自己的绘画主题定格在60位抗日英雄的造像上。

  今年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一二?九抗日爱国运动七十周年,强烈的爱国思想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杜国建的心灵。穿越鲁中这块英雄壮丽的土地,遥想抗日战争

的风火硝烟,杜国建激动地对记者说:做为我市文化战线上的一名专业美术工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弘扬伟大的抗日精神,唱颁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具大贡献的老抗日英雄和抗日烈士。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创作六十位抗日英雄的光辉形象,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又细致的工作,杜国建首先选择了以沂蒙山和黑铁山为中心的地域范围,在六十个人物雕塑上以廖容标、杨国夫等十五位共和国将军代表抗日将领的形象;以明德英、王换于等十五位红嫂代表红嫂母亲的形象;以马耀南、南云安等二十五位抗日英烈士代表为抗日牺牲的英雄形象;以王宝银、牟鉴尧、刘治民等代表仍然健在的老抗日战士的人物形象。

  一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伟大的抗日战争把横亘数百华里的沂蒙山和黑铁山雕塑成一座雄伟英雄的高山,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沂蒙山、黑铁山同不屈的民族精神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杜国建首先来到沂南县马牧池乡明德英的家乡,他根据明德英长子李长俊的讲述和明德英生前留下的照片资料,创作了明德英红嫂乳汁救伤员的第一幅作品,为创作红嫂救活的八路军战士徐小春的形象,杜国建历尽艰辛,通过对明德英后代的了解和上了年纪老人的回忆创作完成了徐小春的人物形象。

  沂南县马牧池乡曾是八路军山东给队司令部的所在地,徐向前、罗荣桓等八路军高级将领都在这片热土上工作战争斗,杜国建把马牧池供乐销社招待所当做创作沂蒙山抗日英雄人物的第一工作室,白天,他深入马牧池附近的各个村庄,有时村里不通公共汽车,就要徒步走十几公里,寻访抗日英雄的足迹。晚上他回来创作时,被东辛庄红嫂母亲王换于创战地托儿所的真实故事所感动,她们的英雄故事和英雄主义精神照亮着杜国建的心灵,激励着他的创作情绪,他说:“中国艺术家的创作灵魂要同祖国的灵魂和民族的灵魂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才会升华和创造出伟大的英雄主义作品。

  抗日战争英雄主义的火炬,照耀和指引着杜国建的心路里程,沂蒙山源远流长的沂河在指导着杜国建的创作方向。历史在告诉他,新一代文艺工作者更要像抗日战争的英雄一样,肩负起新埋藏英雄主义思想的创作任务。用中国民族斗争胜利的火把,点燃起新时期英雄主义文化的火炬。从成千上万个明德英、王换于、张淑贞等红嫂身上,我们看到杜国建英雄主义文化思想和新时期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方向。

  杜国建说:沂河是伟大的,是齐鲁人民的母亲河,是见证抗日战争胜利的庆功河,她没有坚固的大堤,也没有激流的喧泻,她是流淌在人民心中的英雄河,她是为老百姓奉献的生命河,成千上万的齐鲁抗日英雄就是齐鲁人民心中的沂河。

  记者发现,在通往山区的公路上,只要杜国建进山,就一定会在车上不停的画速写,有一次杜国建在去向沂南的路上,看到一位嘴唇干裂的农民在车上睡觉很像受伤的八路军战士,杜国建从岱固一直画到沂南,为受伤的八路军战士积累了生动形象的资料。

  二雄伟的黑铁山抗日起义纪念碑,在讲述着齐鲁英雄儿女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历史。在黑铁山抗日起义纪念馆展厅里,杜国建已经第五次来这里为抗日英雄创作肖像了,记者看到杜国建在为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五司令员廖容标创作的肖像作品,他对记者说:在为廖容标造像的时候,他为廖司令员设计了胡子,因为参加黑铁山起义的老战士在异常恶性劣的环境下只想打鬼子,不会有时间去刮胡子。

  在黑铁山纪念馆还有许许多多没有留下图片资料的抗日英雄烈士,杜国建发誓一定要为他们绘出心中的形象,让英雄的抗日壮士,永远留下让后人瞻仰的形象资料。

  马耀南烈士,是黑铁山起义的英雄,关于马耀南烈士的形象资料,黑铁山纪念馆和市图书馆只有三幅,杜国建认为:照片资料只能从一个侧面反映英雄人物的形象特征,而英雄人物的历史经历和英雄故事最能全方位反映马耀南烈士的一生,绘画中的人物创作更具有多元化、超市空的表现力度,绘画更具有刻画人物气质的概括能力和穿越历史空间的形象再现能力。杜国建雕塑的马耀南骑在马上的绘画作品,给人以天地英雄的豪情。

  三在山东铝业公司老干部活动中心,杜国建正在为老抗日战士,原山东铝厂机关党委书记牟鉴尧画像写生。牟才能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参加胶东军区十三纵队的老八路军战士,杜国建为他画像时牟鉴尧老人非常高兴,杜国建也十分高兴,因为牟老参加八路军第十天抗日战争胜利。杜国建对记者说:要把牟老的画像放到第六十位抗日英雄的位置上。

  纵观杜国建雕的六十位抗日英雄的绘画形象,我们仿佛看到一个民族在最危险的时候被迫发出的吼声,仿佛听到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故事,杜国建说:为六十位抗日英雄造像是抗日体裁主题绘画创作的开始,今后还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创作以抗日为主题的绘画作品。

  明年,杜国建要向文化部申报参加国家级大型革命历史体裁的绘画创作任务,相信今后他会创作更加优秀的美术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