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路的文化产业(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47 淄博新闻网

  民间传媒品牌的崛起认识“美图”是在两年前,朋友送的一本DM杂志《美图生活》,让我记住了“美图”二字,但什么是DM杂志却并不了解。后来了解到,DM杂志又称为免费直投广告杂志,是一种营销方法,也是一种以固定形式印刷的广告。它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体,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市场现象。

  今天的《美图生活》已经是融房产、汽车、家居、时尚、休闲等生活资讯为一体的

综合杂志,其触角已伸入到城市生活的各个角落。因其针对性强,投递准确,信息攻势猛烈,免费赠阅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商务人士、政务人员、城市白领等社会主流人士的喜爱。美图这一品牌也逐渐被越多的人所认知。

  近日,记者来到高新技术开发区新时代商务中心的美图总公司,对总经理刘召军进行了采访,并对“美图”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美图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前身是淄川大北方广告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当时公司只有刘召军和他的夫人及另外一个小伙子。公司成立一个月竟然没有一笔业务上门,这多少让刘召军有些苦恼。让公司出现转机是1995年的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为得到本次活动宣传画册的经营权,刘召军设计的“火的盛会”方案在众多的竞标者中脱疑而出。该画册成为大北方公司的一个转折点,同时也确立了大北方在广告界的地位。

  在最初的原始积累和发展中,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实干,先后承制了黑铁山抗日革命纪念馆展览工程;承办了全国城市图书馆长理论研讨会;为博山酿酒有限公司成功策划了‘文姜酒’产品的品牌推广;与淄博市工商联共同创办《淄博商会》杂志……这些都为公司向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到2001年公司户外广告发布面积已突破1万平方米。他们设计的广告作品也频频在全国、省、市的广告节上获奖。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展,“大北方”这一名称不易于公司进行品牌推广。于是,公司在1997年进行体制改革,成立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淄博美图广告传播有限公司。

  经过10年的发展,淄博美图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已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83人,主营业务也由单一的广告发展为网站建设、软件开发、网络工程为主要经营项目的高科技企业,并相继成立了淄博美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淄博美图网络有限公司、《山东美图生活广告》杂志社和美图人才网。其中美图广告的从业人员、纳税额、利润已连续三年在淄博广告业中位居第一,成为是淄博市唯一一个年经营额上千万元的广告公司。一座城市里能不能产生出免费杂志,是对城市生活丰富程度的一大考验。在《美图生活》诞生前,我市有两份DM杂志:《城市沙龙》和《房产资讯》。对于这两份杂志,自发行之日起,刘召军就一直在关注着它们。但是,这两份杂志只经营了一年多的时间就退出了人们的视野。

  刘召军说:“对一本新杂志而言,要得到广告主的认可需要半年以上的市场导入期,因此,前期的投入成本非常的高,而盈利周期却要等到2至3年之后。一些DM杂志之所以在一年内就销声匿迹,是因为他们把DM杂志做成主业,没有后续资金作支持,公司没有形成相关的产业链,所有不等盈利期的到来公司就已死掉了。《美图生活》杂志是美图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独立核算的实体,总投资已超过200万元。每月一期,一期3万份,到目前已经发行了21期。如果没有母公司作保障,《美图生活》也很难走到现在。目前,《美图生活》单期已开始盈利,亏损在逐渐减少。”有人说,报纸提供资讯,电视面对观众,杂志划分阶层。

  《美图生活》作为一份DM杂志是怎样进行市场定位的呢?刘召军说:“《美图生活》走了半年的弯路,为此,我们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如果现在拿出前六期的《美图生活》,你会发现每一期的风格都不一样。为什么?就是市场定位不够准确,针对什么样的客户群没有弄明白。后来我们调整思路,将目标市场在细分之下再进行细分,最后锁定那些中高收入、具有一定文化素养、40岁以下的城市白领及成功人士。在内容上,我们不做纯产品的机械包装,不做消费概念的生硬罗列,而是用精美的画面给读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以唤起读者心灵深层的共鸣。同时,深入本土文化,挖掘城市中坚的生活品位和文化格调,引领都市白领最时尚、最个性的消费潮流。投递点则遍布城市的酒吧、咖啡屋、酒店、宾馆、商务写字楼、高档社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各种媒体竞争激烈的今天,主流报纸强大的发行和推广力量,使市场留给DM杂志的空间已经很小。然而就是在这种狭小的空间中,《美图生活》作为一种传媒也在逐渐发展壮大。

  刘召军告诉记者:“在西方国家,DM杂志是除了电视和报纸以外的第三大广告媒体。在美国,DM杂志广告已占据广告市场10%—20%的份额。而在国内,DM杂志广告占还不到我国广告市场的1%。目前,《美图生活》的广告额只占到淄博市总份额的0.67%,较大的差距意味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刘召军说:“《美图生活》在很大情况下是依靠市场运营来实现盈利的,广告只是其中的一点。比如承办商业活动、组织比赛等,在提升自身品牌的同时,还可以通过赞助商提供赞助、收取报名费等方式,实现增收。另外实行会员入会制度。以会员为依托,我们建起了拥有5万多条客户信息的数据库,保持市场与会员之间通道的畅通,让会员能够在第一时间享受各大商家最低的打折优惠和时尚资讯。公司通过这些商务平台,拉动了“美图”的产业链条,增加了其它公司的盈利能力,反过来这些公司又会反哺《美图生活》,使《美图生活》尽快壮大,以占有更高的市场份额;另外,公司通过会员之间的社交平台,让更多的社会名流了解和关注《美图生活》杂志,通过他们将会带动一批潜在的客户群,这对提升“美图”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