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农产品直接出口基本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0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姜晶晶

  【金陵晚报报道】 一颗蓝莓出口加拿大要经过多少道手续?面对国外严格的质量壁垒,南京的“绿色”农产品要走出“家门”还缺些啥?

  昨天,在由南京市农林局、南京市贸促会举办的南京——加拿大农业经贸洽谈会上

,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商务专员、农业处食品处主管邓华达以及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农业参赞林本固为南京农产品未来发展开出了“处方”。

  农产品无法直接出口

  记者从市贸促会了解到,2004年南京与加拿大进出口总额约4.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7亿美元,进口1.8亿美元,排在与加拿大进出口国家(地区) 的第十名,而其中农产品进出口额比重比较低,“目前南京农产品直接出口数量基本为零”,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的农产品要靠自己走出“家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相应的销售网络渠道,食品质量、检验单据都需要由专人来做,少一张质量单据就出不了口,因此目前南京的农产品想要出口国外,基本都要靠上海的粮油贸易代理公司“搭桥”,而带来的问题就是绝大部分销售利润被中间代理商占有。

  如南京土桥大米,前几年在国外销售行情十分看好,但是真正掉进南京本地商家口袋里的钱只是一小部分,销售后的利润南京生产企业只能拿到30%,而中间代理的出口企业则要占到70%的利润。记者从市农林局环能处了解到,除了土桥大米,南京目前出口量较大的农产品还包括螃蟹和桂花鸭。

  蓝莓出口仍需多磨炼

  前天,加拿大一行已经参观了溧水的蓝莓基地。市贸促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考察后加拿大方面认为溧水蓝莓纯天然生产,加工做成蓝莓汁肯定会在加拿大市场上受欢迎,但是目前在加工环境、生产程序以及检验检疫环节仍需要再规范,临走时加拿大方面特意带走了一箱蓝莓回去研究其市场价值。

  目前,国内绿色食品分为A与AA两种级别,有机食品认证和绿色食品中的AA级产品认证,完全与国际有机食品认证标准相一致,为世界上主要贸易国家所一致认可。市农林部门统计,从2002年开始,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南京拥有40个有机食品农产品,84个绿色食品,190个无公害食品。

  小标签也要做大学问

  作为“入口”食品,农产品想要走进加拿大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跌倒在质量环节上也成为不少中国农产品最痛的“软肋”。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农业参赞林本固详细介绍了在产品生产环境、食品检疫、操作程序等方面出口加拿大的细则,他举例说,比如说农产品上的标签,小小的一张纸上写不了什么东西,但是在加拿大小标签也是个大学问,“一个标签上必须明显全面地标明产品的生产信息,在加拿大光标签审核也要经过近十几个部门。”(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