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赔难,死者家属拾垃圾糊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0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刘治安

  私家车在年检有效期内第三者责任险过期之时撞死行人,受害人家属拿着迟迟不能执行的民事赔偿判决书欲哭无泪,母女俩靠拾垃圾、烂菜叶艰难度日。为了能让上学的孩子吃上一顿饱饭,朱晓清每天都出去拾垃圾卖钱。实在没钱了,朱晓清不敢在家附近乞讨,怕孩子抬不起头来,就到市里面去乞讨。

  判决几成一纸空文

  2004年4月17日晚,卖姜为生的张荣准备收摊回家,在横过马路时,被黄强驾驶的私家车撞倒在地,张荣于当日死亡,交警部门认定双方负事故的同等责任。

  受害人的辩护律师在案件的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该肇事车辆在事故发生时并没有续保第三者责任险,但仍然在年检有效期内。不久,肇事方黄强便将该车转让给他人。

  2005年1月27日,法院判决黄强一次性付给受害人家属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等16万元。由于该车辆没有参加第三者责任险,再加上肇事方已将车辆变卖,法院也没有查到肇事者有可执行的财产,该判决几成一纸空文。

  饿了就地找吃的

  记者看到,朱晓清的家是一个十平方米左右的平房,家里堆着几堆朱晓清拾回来的垃圾,惟一的电器是丈夫生前留下的电视机。

  朱晓清患有肺气肿和气管炎,给人做保姆也没人要,惟一的生活来源是平时等女儿去上学之后就一大早出去拾些垃圾卖。

  自从丈夫出事后,朱晓清没有买过菜。平时只有等她女儿回来后才做一顿晚饭吃,自己饿了就在外面拣点东西吃。当记者问到她们晚上吃什么时,朱晓清从橱子里拖出一小袋大米给记者看,一股怪异的霉味扑鼻而来。这点变质米够自己母女俩吃好几个礼拜。床边一小堆大白菜叶子是她从菜市场拾回来做菜吃的。

  她还从鱼丸店拾来一些鱼皮,拿盐腌着,是她们母女俩惟一的肉食。当朱晓清把盖着的塑料布揭开后,记者闻到一股令人作呕的臭鱼味。

  家里实在没吃的,朱晓清就带着女儿乞讨。如果能要到钱,上学就能带一块钱去学校吃饭。有时候,女儿实在没有钱在学校吃饭,就偷偷吃别人吃剩的饭菜。

  “别人家的孩子吃鱼又吃肉,自己的女儿也是人,却只能吃别人吃剩的饭菜。”说到这里,朱晓清忍不住痛哭起来。

  女儿快小学毕业了,因为没有钱供她上学,面临着失学的危险。记者从学校了解到,朱晓清女儿的学费也是别人资助的。

  由于家里面积小,朱晓清怕做饭时冒出的烟影响隔壁邻居,每次做饭都要把炉子搬到屋外面。“要是下雨了,就只能撑伞做饭,我惟一的一把伞放在家门口不到五分钟也被人偷走了。”朱晓清说。隔壁的大妈告诉记者,朱晓清的女儿一到周末就出去拣垃圾,好多次都是抱着一堆别人吃剩的快餐。

  有一次,朱晓清的女儿吃了这些东西以后发烧、肚子疼,但是又没有钱看病,朱晓清只好一直拖着。后来朱晓清带着女儿找到某法院的法官,法官给了她10元钱去买了些药,她的女儿才渐渐好起来。病好了以后,还是像以前那样吃别人剩菜剩饭。

  “这个冬天真不知道怎样过,我们就只有2条薄薄的毯子,窗户也是透风的。而别人送我的十多件衣服也被人偷走了。”朱晓清无奈地说。

  新交法实施中有漏洞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在我国去年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但是,该法却对私家车及非营运车辆在年检时,是否需要提供与年检期限一致的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凭证,没有作出相应的规定。

  南京市车管所的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说,目前,法律及法规没有规定私家车及社会非营运车辆的第三者责任险有效期必须大于多少或者小于多少才能通过年检。

  只要被检车辆的第三者责任险处于有效期内,就可以通过其年检。对于记者关于社会非营运车辆存在脱保可能的说法,这位工作人员回答说,的确有一部分人抱着侥幸心理,视新交法的机动车强制保险制度为一纸空文,保险到期后不续保。一旦发生事故,受害人的权益就无法保障。

  上海中汇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的嵇伏枥律师认为,目前,我国的法律、行政法规尚未明确规定车管所在对机动车年检时,第三者责任险强制保险期限应与年检有效期间相一致,否则不予通过年检。

  通常,机动车与保险公司约定的第三者强制保险期限为一年,而私家车、社会非营运车辆年检有效期可超出一年期限。

  如此,就有可能发生在年检有效期内照常行驶,而第三者责任险已经脱保的情况,从而出现本案中受害人无法获得保险保障的无奈局面。

  我国法律及行政法规对此应予完善,以更好地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充分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第三者责任强制险

  2004年5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险制度。

  所谓第三者责任强制险是指,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毁,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支付的赔偿金额,保险人依照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予赔偿,但因事故产生的善后工作,由被保险人负责处理。

  其中的第三者是指除被保险人与保险人之外的、因保险车辆的意外事故致使保险车辆下的人员或财产遭受损害的受害方;第三者责任则是指由于疏忽或者过失致使他人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而依法应负有的赔偿责任。(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