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血透后患丙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0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蒋晓春

  【金陵晚报报道】 2004年,19岁的小Y从安徽考入了东南大学。今年3月一次的同学聚会,小Y因为大量喝酒,造成酒精中毒深度昏迷,送到医院做了一次血液透析。

  六周后,小Y被查出了丙肝,至今已经花去了2万多元的治疗费。小Y申请了法律援助

将医院告上了法庭。

  酒精中毒做血液透析

  小Y向记者介绍道,2005年3月10日中午,他和班上几个要好的同学聚餐。他和另外两个男同学一共喝下了4斤白酒。下午1点多钟,三个人摇摇晃晃搀扶着出了餐馆。“当时我迷迷糊糊地还有一点意识。走到校门口时,碰到同院系的其他几个同学,他们扶着我们到了宿舍门口。之后,我就没有一点儿意识了。直到医院抢救后才清醒过来。”

  小Y说,事后他听同学介绍说,他被就近送到医院时是半昏迷的。下去3点多钟,医院给他洗了胃并做了各项综合治疗,但是他依然没有知觉。医生说,是酒精中毒太深了,要做血液透析。做完透析后,他才恢复了知觉。

  六周后查出丙肝

  2005年4月,参加学校篮球联赛的小Y明显感觉身体不支。“全身乏力,面色蜡黄。当时以为是体力透支了,就休息了两天。之后,感觉身体越来越差,腹胀并且呕吐。到南京市第二医院一查发现是丙肝,总胆红素超过了正常人的5倍,病情很凶险。

  小Y说,从4月23日到6月23日,两个月的时间他一直住院治疗才把病情控制住。为此,他也花去了2万多元的治疗费。其中,家人支付了2000元,其他费用都是学校暂时垫付的。

  将医院告上法庭

  小Y告诉记者,6年前不务正业的父亲离家出走。他们姐弟三人就靠母亲在外卖水果生活。因为家庭困难,姐姐早早出嫁,弟弟读到初中毕业就出外打工。

  2003年母亲患了胃癌去世了。他考上大学,全家的希望顿时重新点燃。小Y说,姐姐打工每月会挤出200-300元的生活费给他。而他的学费和一部分生活费还是靠国家助学贷款和自己勤工俭学获得。

  凶险的疾病顿时打乱了小Y的生活。他办理了休学手续,每月花90元在外租房子看病。一个月光是药物治疗就要花去2000多元。

  小Y所在院系的郭主任告诉记者,学校虽然给每个学生办理了保险,但是小Y使用的很多药物并不在报销之内。学校垫付了很大一部分钱,还一次性贴补了500元钱。

  2005年10月9日,小Y将当时抢救他的医院告上了法庭。

  医院:没有违反诊疗规范

  对此,该医院认为,当时抢救他性命的唯一途径就是进行血液透析。医院在做血液透析前将风险如实告知了小Y的老师。医院做血液透析的诊治方案完全符合医疗规范。经过治疗,小Y得以康复出院。医院没有责任。

  12月6日上午,迈皋桥法庭进行了第一审。目前,此案还在继续审理中。

  ■新闻附件

  血透感染丙肝几率高

  有关资料显示,丙肝病毒传播途径主要是经血液传播。大量输血和血液透析有可能感染丙肝;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即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共用剃须刀、牙刷及文身、穿耳环孔等也是丙肝潜在的经血传播方式。

  另外,丙肝还可以通过性传播及母婴传播。此外,还有一些不明因素的传播途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血透是把人的静脉切开,将管子插入静脉中,被抽出的血在管子内,再通过仪器将血液中的毒素去掉,而后血液再重新回到人体。据医生介绍,血透使用的管子一般都是一次性的,血透时病人的血只与管子有所接触,与仪器并不发生接触。以目前的医学技术来看,做血液人群可能感染丙肝的几率在30%—80%。至于为何有这么高的感染丙肝的几率,是通过何种途径感染,目前科学还无法解释。(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