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七航天服 俨然小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2 南方日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周建平回答本报提问时透露

  神七航天服俨然小卫星

  神六双雄南粤行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胡键)神舟七号飞船还将在什么地方进一步进行技术改造。今后中国要实现太空行走,宇航服的设计是一个难点,目前我们工作的进度到哪里?昨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周建平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神七”的各项研制都在顺利进行,有的技术难点在攻关中,有的产品已进入生产试验阶段。

  周建平说,从技术上来讲,相比“神五”,“神六”除了在飞船上有187项改进外,地面上的相应设备程序也在10多方面进行了大改善。这一方面,是适应“从1人1天到2人5天”的任务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技术发展进步的结果。

  周建平透露,对任务有了大变化的“神七”来说,改进是必然的。“神七”计划实现航天员舱外行走,要考虑两个技术难点。一是轨道舱的设计。目前是在密封的舱内为航天员提供生活保障,而太空是一个真空环境,航天员要走进太空就需要有一个过渡,也就是说我们要把“神七”的轨道舱设计成“气闸舱”,使航天员在这个气闸舱内卸压为零,再打开舱,走出太空。二是航天服的设计。这个技术难度很大,因为新航天服必须具备独立的运作系统,保证航天员离开太空船也能有气、液、电的供给,保证他的生存、工作和通讯。也就是说,出舱的航天员与这件航天服一起,就相当于一个小型卫星。

  英雄航天员羊城放豪情

  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

  本报记者谢苗枫胡键

  2人5天、77圈、325万公里……从“神六”成功返回的那一刻起,这些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里程碑的数字也印记在13亿中国人民的心里。但数字的背后,又蕴涵了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一切,都是为了神圣的使命!”昨日,聂海胜开腔的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引出了“神六”发射前后的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细节。费俊龙、聂海胜以及7位“神六”成功飞天功臣代表的连番讲述,一次又一次,被理解、支持、感动的掌声打断……

  两年读完“本科”,上万个动作无一差错

  费俊龙在“神六”3分钟内一连翻了4个前滚翻的情景让人记忆犹新。“在太空做前滚翻并不容易,人体的血液需要重新分布。”费俊龙说,为了完成“太空筋斗”,他一直增强自己保持平衡的前庭功能,转椅训练的“神六”优秀指标是10分钟,而在那每秒18圈的转椅上他每次都做足15分钟。“我相信外国能做的,中国也能做到。那一连4个前滚翻,让国际看到,中国的航天员同样出色。”

  不仅打“太空筋斗”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大部分训练项目都是在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对人体极限的挑战。“58项专业训练,数十次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再加上两年时间内学完一个本科生4年所学的天文、天体、航天医学等30多门学科,并不容易。两年来,我们未有一夜是在12点前上床就寝的。”聂海胜说,在“飞天”前,成千上万个数据要倒背如流,成百上千个仪器和操作程序要烂熟于心,每项训练中的每一个动作,都要千百次重复。正因为有平日的“魔鬼式训练”,他们才能做到发送上百条指令准确无误,操作上万个动作无一差错,厚厚的一本备用操作手册未曾翻过。

  “低头看祖国,那里有我们的根”

  如果要问“双雄”在太空中最常做的是哪一个动作,他们一定会回答“低头看祖国”。

  “因为,每当飞行轨道显示在祖国上空时,我的心情就特别激动,低头看着清晰的海岸线,看着祖国宝岛,看到那些白云就像装饰我们家园的美丽花朵时,我能感受到地面有无数关切的目光,那里有亲人、有战友、有科技人员、有祖国人民!”费俊龙“解释”。

  “太空舱内身体失重,许多东西也随之变轻变淡,比如名利,但心是不会失重的,内心有许多东西比如祖国,比如亲人,更为明澈。”聂海胜充满诗意地说,“在那5天飞行中,不管白天黑夜,我都不由低头往下看(地球),那里最让我牵肠挂肚,那里是我的根,总想起我的妻子、女儿,生我养我的母亲。”

  费俊龙说,“神六”的成功是继“神五”再次把祖国的荣耀写上太空;而在不久的将来,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要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

  相关

  “神六”幕后英雄到访暨大

  国家将选拔女航天员

  本报讯国家正在筹划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有计划选拔一批女航天员作为载荷专家。昨日,总装备部组织的“神六”载人航天工程部分中青年科技专家来到暨南大学,为200多名大学生作了《载人航天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与《通天之路——航天员选拔与训练》两个专题报告。

  “我们普通人也能上天吗?最快什么时候?女性航天员什么时候能真正诞生?”面对大学生们的一堆提问,航天员选训专家吴斌告诉大家,女大学生、女性工作者和女运动员等非航天专业出身者都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航天员。

  吴斌说,这批女航天员将来主要作为载荷专家和随船工程师执行载人航天任务。

  航天总体技术专家刘晋的专题报告《载人航天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则清晰描绘了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蓝图,他说,“神七”可能在2007—2008年上天,这次的任务主要是突破出舱技术、空间行走等难题,航天员可能是3人。

  志清王辉旭娜何剑健民文举

  追“星”

  昨天下午,费俊龙、聂海胜与报告团成员”游走”广州,马不停蹄地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科学馆、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并兴致勃勃地乘坐了广州地铁。在广州科学城,这里有一条”神舟路”引起了报告团一行的注意,车厢里笑声一片,大家不禁感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正从不同的侧面影响着社会与时代。

  本栏图片由严亮、苏仕日摄

  图:

  鲜花献给航天英雄。

  费俊龙向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报告会上,孩子们情不自禁跑到台前拍照留念。

  在广州一高新企业,员工们从“缝隙”争睹英雄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