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自有品牌是最终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2 南方日报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接受本报专访

  珠三角:自有品牌是最终出路

  昨天,在深圳出席首届中国商标节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李局长,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举办此次商标节的目的和意义。

  李东生:通过商标节的系列活动,能够唤起企业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商标注册、保护的发展。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保护商标,就是保护知识产权。同时,商标权也是一项民生权利。民众、企业、法律界都应该重视商标保护。

  记者:就珠三角来说,“三来一补”贸易较为活跃,很多企业都在从事“贴牌加工(OEM)业务”。其中有些企业由于商标意识淡薄或受经济利益驱使而涉及侵犯他人的商标权,引发商业纠纷。您认为目前是否能找到一个好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李东生:你说的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一般来说,贴牌加工、三来一补都是法律允许的,也就是依法行事,但在这当中不要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这点非常重要。当然,最终来说,我们觉得还要创立自己的品牌,还要在这方面发展,但是有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企业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自己的选择。

  记者:中国对商标专用权的有效保护有那些特色?

  李东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独具特色的商标行政保护制度在保护商标专用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和现实情况,在保护商标专用权方面建立了颇具中国特色的“双轨制”,即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两条途径、协调运作”的“双轨制”。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商标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处,有效地保护了中外商标注册人的商标专用权,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力地保障了公平竞争、统一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中国对商标专用权的有效保护也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企业参与公平竞争提供了法律保障,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利用商标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促使企业注重商品或服务质量,维护商标信誉,促进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记者:随着中国传媒产业的发展,各个传媒企业都非常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设,拿一个传媒企业来说,打造传媒品牌时应该考虑哪些问题?

  李东生:我觉得真正的名牌就是要消费者认可,做传媒就是要得到读者的认可,这是最重要的。消费者投票是什么呢?对于商品来说,投得的票就是人民币,人家买你的多,你就有名。国外有很多企业它不需要谁来评,它需要的就是自己努力地提供最好的质量,提供最好的服务,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本报记者曾妮黄伟

  图:

  李东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记者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