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经济比重将占GDP3/4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2 南方日报

  全国工商联发布年度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展望未来5年5大变化

  民营经济比重将占GDP3/4以上

  “今年,我国民营经济保持快速稳定发展态势,预计民营经济创造的增加值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5%以上。”这是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对今年民营经济发展的总结。昨日的

中国民营经济形势分析会上,2005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首次发布。报告对“十五”末年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了“预盘点”,并展望了“十一五”中国民营经济将发生的5大变化。据预计,民营经济占全国GDP比重将达到3/4以上。

  变化一:私企将占企业总数60%以上

  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国注册私营企业419万户,比去年底增长14.8%。5年来,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注册资金规模均扩大了一倍左右。

  黄孟复表示,未来5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速度将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私营企业数量仍将大幅增长,占全国企业总数的比例达到60%以上。而个体私营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明显高于全国平均速度,占全国GDP的比重将达到40%以上。未来的全部民营经济将占全国GDP3/4以上的“江山”。

  变化二:民企可能闯进世界500强

  报告预测民企规模将继续明显扩大,私营企业平均注册资金规模将增长50%以上,户均超过200万元。规模私营企业的户均资产和销售收入规模仍将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

  目前,尚未有民企闯入全国500强企业,而闯入世界500强的全是国企。昨日的分析报告认为,未来5年,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全国大型工业企业,进入最大1000家工业企业,进入全国500强企业。随着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的形成,黄孟复预言,可能有几家民营企业在“十一五”期间闯入世界500强企业。

  变化三:进一步进军重化工业和基础设施产业领域

  目前,民营企业在轻工纺织、普通机械、建筑运输、商贸服务等产业领域占有绝对优势。分析报告认为,未来5年民企将继续在这些领域保持主体地位。

  不仅如此,报告认为,对于目前民企涉足较少的重化工业和基础设施产业领域,未来民企的份额将进一步提高,并在其中的部分中小类行业占主体地位。

  变化四:家族与专家结合型管理模式将更受欢迎

  报告预测,未来的私营企业中将出现更多的公司制企业,将有更多的私营企业在海内外上市。随着企业治理结构更加规范、合理和现代,私营企业中的家族与专家结合型管理模式将进一步发展。未来民企将成为大部分大学、中专、技校毕业生毕业后的去处,大批专业人才的进入将使民企管理人员素质明显提升。

  变化五:民企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在国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广泛积极倡导、完善制度建设和加强管理监督下,以及社会舆论的推动下,未来民企将进一步成为社会责任的重要承担者。“他们将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力量”,黄孟复说。

  我国民营经济长足发展的同时,私人财产权保护相关立法却明显滞后。黄孟复昨日呼吁,加快相关立法进程步伐,建立和完善规范与保护私人财产权和现代产权关系的法律法规体系。

  本报记者严丽君刘静通讯员孙进唐小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