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关将近警方发出六大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2 南方日报

  省公安厅昨天发布11月份全省社会治安警情播报

  年关将近警方发出六大提示

  南粤每月警情

  本报讯(记者/戎明昌通讯员/谢联胜)昨天,省公安厅发布11月份全省社会治安警情:全省公安机关于该月拉开了严打整治“粤鹰”行动的战幕,当月全省刑事立案数与去年同期及上月相比均有所下降,破案数则上升;交通事故和火灾的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全面下降,全省社会治安状况总体平稳。

  11月份,全省共立刑事案件35777起,比去年同期下降6.0%,比上月下降0.6%;破获刑事案件9956起,比上月上升8.3%。“两抢一盗”案件中,抢夺案件立案3749宗,比去年同期下降20.6%;抢劫6769宗,比去年同期上升1.6%;盗窃24738宗,比去年同期下降2.5%。其中,抢劫汽车和盗窃汽车案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7.7%和8.2%。

  我省出现诈骗服装供货商的犯罪活动。此类诈骗案在广州尤为突出,且相当一部分为外籍人犯罪。如广州市公安局11月受理诈骗众多中小企业服装的合同诈骗案8宗,其中4宗的犯罪嫌疑人系外籍人。犯罪分子采用先履行小额合同的方式骗取事主信任,与多家服装公司签订加工服装贸易合同或服装订购合同,采用先履行小额合同的方式骗取事主信任,然后拖延付款或约定延期付款,骗取一定资金后逃匿。此外,我省职务侵占犯罪一直呈高发态势,11月份发案175宗,涉案总价值2700多万元。职务侵占涉案人员多为企业的司机、业务员、会计、管理人员等,这些人员利用自己管理、经手公司财物的便利条件,将掌握的货物私自卖掉、截留收取货款或直接侵吞掌握的公司资金。

  链接

  警方六大提示

  根据上月我省社会治安情况,警方提示如下:

  一、年关将近,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地处偏僻地区的企业、厂家和店铺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一是现金存放和财物收支要注意保密和安全;二是要加强保卫工作,发现可疑人员要进行重点盯防,对重要设施设备进行不定时的检查。广大人民群众也要保持高度警觉和自律意识。

  二、注意防范诈骗服装供货商犯罪和职务侵占犯罪。商家在进行相关贸易活动过程中应加强资信审查,与不熟悉的客户合作应详细了解其工商登记资料及法定代理人身份资料,必要时可要求对方提供相应担保,谨防受骗。

  三、谨防以“招工”为幌子的诈骗活动。目前广大高校毕业生已经开始求职,警方提醒求职者小心陷阱,安全求职。

  四、目前临近元旦和春运,群众驾乘车辆时请把握好手中的方向盘,控制好车速,不要越线、超速行驶,切不可酒后驾驶、驾乘超员车辆。

  五、警方提醒打工人员,采取非法暴力行为不是解决欠薪问题的根本办法,而应该运用法律的手段,依靠有关部门协助解决欠薪问题。

  六、12月份是火灾多发期,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止重特大火灾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