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自然基金会报告称 今年全球气候最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3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会议发布一份报告说,2005年将成为有纪录以来气候最糟糕的一年。

  世界自然基金会提交的这份报告称,2005年的糟糕气候表现在:全球平均气温最高,北极圈冰层融化最剧烈,大西洋飓风最肆虐,加勒比海域水温最高。今年还是亚马孙河流域几十年来最干燥的一年,其干旱程度比上世纪任何时候都要剧烈。

  报告援引美国政府部门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说,美国航天局10月一份报告显示,2005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998年创纪录的年份还要高0.1华氏度;美国飓风研究中心一度预测今年只有18到21次飓风,但事实上记录的飓风次数甚至超出了罗马字母(26个)的范围,最后只能用希腊字母增补;加勒比海域的水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比常年高,导致从哥伦比亚到佛罗里达群岛海洋大面积白化;地球北部也感受到气候变化,9月份北极圈冰层面积创下新低,比历史平均值少50万平方英里。

  相关新闻

  美国再次拒绝减排温室气体

  据新华社渥太华12月8日电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8日继续就制订2012年后全球减排温室气体统一计划举行磋商,但进展缓慢。加拿大为吸引美国参与全球行动而提出的新建议再次遭到美国拒绝。

  据报道,大会主席、加拿大环境部长迪翁8日再次提出一项建议,指出“气候变化是一项会影响到全球各个角落的严峻、迫切、长期的挑战”,呼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范围内进行“公开、非强制性的磋商,交换观点、信息和想法,以促进公约进一步实施”。

  美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但表示只愿意在多边或地区框架内讨论这一问题,而拒绝在公约范围内参与正式谈判。美国至今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

  考虑到美国的上述立场,迪翁对措辞进行了精心选择,采用了“磋商”这一非正式词汇,但还是未能得到美方的积极响应。据说美国当天取消了与好几个代表团的会谈计划,并拒绝与迪翁会面。

  根据《京都议定书》,从2008年到2012年期间,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本次大会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确定全球2012年后的温室减排目标和计划。专家指出,由于议定书启动已晚于计划,许多缔约方均未完成执行目标,若无法确定2012年后减排计划,而且美国继续拒绝参与,人类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努力将遭受重大挫折。

  另据报道,应加拿大环保组织和蒙特利尔市政府的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将于9日与会,有关方面希望他的到来能够使会议在9日闭幕前取得突破。

  美国科学家表示:土地覆被变化会影响全球气候

  据新华社洛杉矶12月8日电美国科学家8日发表的一项成果显示,人类活动导致的土地覆被改变,可能在本世纪内对全球气候产生复杂的影响,在一些地区加剧气候变暖的速度,而在另一些地区减缓温室效应。

  森林和草地等土地覆被是地球陆地表面的“保护层”,具有减缓水土流失、调节气候等作用。但由于人类进行开荒种植、砍伐林木、建设城镇等活动,天然的土地覆被不断改变。

  总体来看,土地覆被改变对气候的影响还不能和温室效应相比,但由于土地覆被变化剧烈的地方往往也有人类集中居住,种种因素结合在一起,改变土地覆被会使局部的季节性气候产生较明显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